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64670
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应用概况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2期
消化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1胃食管反流病(GERD)病人生命质量测评的应用,2炎症性肠病病人生命质量测评的应用,3消化性溃疡病人
     1泰安市中心医院(泰安,271000)

    2昆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昆明,65003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0360092)

    摘要 从疾病影响因素、健康状况评估、药效评价、手术影响和成本效益分析等方面综述了国内外常用于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应用的情况,并按病种一一介绍。

    关键词 消化系统疾病 生命质量 测定量表

    目前,许多有效和可靠的慢性消化系统疾病健康相关生命质量(health related quality of life, HRQL)量表已在国外发展起来并应用于实际。由于量表能通过量化的方式多维度反映病人对疾病和医疗保健措施的主观体验,因而是传统临床测定方式的重要补充。它们的应用为临床试验的疗效评价、人群和病人健康状况评价、预防保健措施效果评价及资源配置、计划和决策的制定等方面提供了全面、有效的依据。

    1 胃食管反流病(GERD)病人生命质量测评的应用

    11 影响因素

    Velanovich等[1,2]在测定GERD病人的HRQL与生理限定性因素之间关系的研究中表明,GERDHRQL总分与食管的PH值和食管括约肌相关性较低,与食管炎中度相关。

    12 健康状况评估

    在农村首次以GERD症状就诊的人群中发现,其情绪、生理功能、对疼痛及健康的领会和心理健康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反流性疾病患者缺乏活力、情绪烦躁、疼痛、活动减少;同时也存在睡眠障碍,其焦虑和疼痛程度是预计治疗效果的一个因素[3]。

    13 手术影响

    Velanovich 等[1]在对72个接受治疗或手术的病人HRQL研究中,表明GERDHRQL总分和心痛的6个条目分数都显示生命质量在1个月后提高了;但缺乏严格的信度测量,结果不能用于解释量表的反应度。

    2 炎症性肠病病人生命质量测评的应用

    21 影响因素

    Drossman 等[4]在临床实践研究中表明,腹泻指数、体弱和药物依赖性疼痛可预测炎症性肠病病人不良的健康状况。在生命质量与药物经济学临床试验研究中证明,溃疡性结肠炎(UC)病人较低的教育程度和类固醇用量,Crohn氏病人其他消化系统症状及眼部疾病与他们不良的健康状态有关。

    在应用肠炎病人评定量表(RFIPC)的研究中表明,溃疡性结肠炎病人更关心肠损失控制、进行性癌变;Crohn氏病人更关心疼痛、生育能力、精力水平、潜力充分实现及其他;住院病人比门诊病人更关心有关疾病、身体、人际关系和性活动等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