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64661
浅谈电子病历的发展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1期
电子病历,,电子病历,智能化,应用现状,1电子病历的涵义,2电子病历的功能,3电子病历的发展,4电子病历的作用,5我国电子病历的现状和展望,参考文献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杭州,310009)

    摘要 电子病历作为医院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临床医疗、保健和科研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对电子病历的涵义、功能、作用、发展及展望做一介绍。

    关键词 电子病历 智能化 应用现状

    近两年,医院信息系统(history information system, HIS)在我国得到了较快发展,部分医院已建立起相当规模的信息系统,功能主要集中在管理方面[1]。随着我国加入WTO及医疗市场的逐渐开放,医院信息系统开始从原来以收费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向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变,电子病历则是实现这种转变的唯一途径[2]。

     1 电子病历的涵义

    医学病历自19世纪起源以来,长期都是以纸张作为存储媒介。病历资料是经医务人员、医疗信息管理人员收集、整理和加工形成的具有科学性、逻辑性、真实性的医疗档案和医疗文书,是医疗质量、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综合评价的依据,是医学教学和科研的第一手资料[3]。

    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应用,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病历走上历史舞台并显示出越来越大的优越性。电子病历作为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产物,其涵义与功能必定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及社会对医疗保健需求的发展而发生变化。

    1991年美国医学记录研究院(Medical Record Institute, MRI)对电子病历(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 ,EMR)的定义是:电子病历是计算机医学记录的广义说法,与纸张病历相比,具有同样的结构和范围。另外,美国医学记录研究院认为:电子病历系统应具备适当的获取、处理、存储信息的能力,并具有与其他相关系统的集成能力[4]。

    1997年美国电子病历机构 (Computer-based Patient Record Institute, CPRI) 对电子病历的涵义做了重新修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