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64672
全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状况及预防控制策略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1期
心血管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心血管病,糖尿病,癌症,预防控制,1心血管疾病,2糖尿病,3癌症,参考文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社会医学系(武汉,430030)

    摘要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世界各国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引起的死亡比例不断增加,并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对全球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发展趋势、危险因素及预防控制对策作一综合性描述。

    关键词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心血管病 糖尿病 癌症 预防控制

    目前世界各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负担迅速增加,这对全球公共卫生提出了一项重大挑战。据世界卫生组织第57届大会及2004年世界卫生报告:2002年全球死亡达5 7029万人,其中以心血管病、糖尿病、肥胖、癌症和呼吸系统疾病为代表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占总死亡的588%,占全球疾病负担的468%,并预计到2020年将分别上升到73%和60%。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造成的死亡有66%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并且受影响的人群的平均年龄比发达国家的人群更为年轻[1,2]。目前在全世界,慢性病是死亡和丧失劳动力的主要原因。

     1 心血管疾病

    11 全球心血管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及发展趋势

    主要的心血管疾病包括:①冠心病( 或缺血性心脏病);②脑血管性疾病 (脑卒中);③高血压 ;④心脏衰竭;⑤风湿性心脏病。根据WHO 2003年的报告,每年全球心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数为1 670万,占全球总死亡比例的292% ,其中720万人死于缺血性心脏病,550万人死于脑血管性疾病,另外还有390万人死于高血压和其他的心脏病。如此说来,每年至少有2 000万人罹患心脏病和脑卒中,其中的绝大多数需要昂贵的临床治疗,长期治疗给卫生资源运作带来了巨大负担。每年由心脏病和脑卒中引起的死亡和失去体能者人数达1 200多万人,如果采取国家和个人相结合的简单的、低成本高效益的健康行动,如控制高血压、高血胆固醇、肥胖和吸烟等主要危险因素,那么,在这些人群中,50%以上的人都可以避免这种结局。心脏病的发生没有地理上的、政治制度上的或社会、经济方面的边界[3~5]。

    发达国家中较低社会经济群体内较大规模通行的心血管病危险因子、疾病和死亡率,在发展中国家中也同样流行着。心血管疾病已不再仅限于在发达国家中发生,80%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病例发生在一些发展中的中低收入国家, 且这些国家承担了全球心血管疾病负担的86%。据估计到2010年时,心血管病将会在发展中国家中占据死因首位。心血管疾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命运,破坏了社会经济发展, 其影响不仅仅是对个人, 还对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1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