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4682
部分发达国家药品价格管制政策比较及启示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3期
强行降价政策,,药品,定价管制,强行降价政策,利润控制政策,参考定价制度,比较定价,1部分发达国家药品价格管制政策比较,2对我国药品价格管制的启示,参考文
     1武汉市卫生监督所(武汉,430022)

    2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武汉,430030)

    摘要 目的:分析比较主要发达国家的国家药品价格政策或措施,为我国药品定价政策改革提供建议。方法:文献综述和比较法。内容:法国、德国、英国等国家药品价格政策的实施、优缺点等。结果:国家药品价格政策实施具有综合性;政策的因地制宜;影响药品费用的多因素性;政策实施效果的有限性;直接控制的国家比间接控制的国家药品价格水平低。建议:药品价格改革必须与医疗保险等改革配套;采取多种费用控制措施;药品价格改革不应损害本国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充分考虑政策对卫生服务供方的影响,尤其是对医生既得利益的影响。

    关键词 药品 定价管制 强行降价政策 利润控制政策 参考定价制度 比较定价

    分析比较主要发达国家的药品价格政策或措施的实施背景、政策的优缺点、政策效果,可以为我国药品定价政策改革提供借鉴。

     1 部分发达国家药品价格管制政策比较

    11 法国药品价格管理政策法国药品价格管制的主要政策或措施有新药定价管制和上市药品价格变动管制政策、价格削减方案、强行降价制度等。

    111 实施

    法国政府采用了较严厉的药品价格管制政策,对新药定价及上市药品价格的上涨均采取严格的管制。法国对药品价格的调控,由政府价格委员会进行,价格委员会由政府官员和专家组成。对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由厂商与价格委员会协商确定价格。定价标准包括药品的治疗价值、替代疗法的费用、药品市场前景、对新药研究发展已有的投入、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大小等。这个价格确定后,只能按确定的价格在市场上零售,不能再有第二种价格。但是,对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必须先由评审委员会先进行评审,评审的关键在于药品的创新程度,等级不同定价也不同,一个等级价格相差30%左右[1,2]。此外,法国政府还实行专家报告制度,即有关专家可以从药理、药效、临床及药物经济学角度,对药品价格实行专家建议的制度。

    法国政府规定药品的销售价格只有在事先得到政府批准的前提下,才能上涨;政府禁止上市时间短于两年半的药品涨价,期限过后,药品也只能在政府规定的百分比内浮动[1]。

    此外,法国有一套与药品消费量相联系的价格削减方案,当价格昂贵的药品在财务上威胁到药品的全面补偿时,药品的预算价格就被削减,削减幅度在3%~20%之间。1991年法国曾有一次药品价格的全面削减,当时政府命令所有药品的价格削减25%。

    此外,法国政府还有一套药品强行降价制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