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64665
早产儿救治中的伦理学问题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1期
早产,,早产,婴儿,伦理学,1早产儿存活现状和长期预后,2关于早产儿救治的若干态度,3面临的伦理学问题,参考文献
     安徽医科大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 合肥 ,230032)

    摘要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围生保健的系统化,早产儿/低体重儿存活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但由于其发育障碍明显增加和其他不可知的预后,同时又带来一系列社会和伦理问题。对于极度早产儿或极低体重儿是否予以救治的问题,医学和社会学观点一直存在争论,对早产儿存活现状、关于早产儿救治的若干态度和面临的伦理学尴尬作一综述。

    关键词 早产 婴儿 伦理学

    早产儿又称未成熟儿(preterm infant; premature infant),指胎龄不足37周的活产婴儿,常与母亲孕早期疾病、外伤、生殖器畸形、过度劳累等有关。低出生体重儿(LBW)指出生体重不足2 500 g者,不论是否足月或过期,其中大多数为早产儿和小于胎龄儿。凡体重不足1 500 g者又称极低体重儿(VLBW),胎龄不足32周者称极度早产儿。

    随着产前监护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儿科医学的飞速发展,早产儿的存活率大大提高。早产产生的原因复杂,影响早产儿生命质量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其存活增加又可能带来一系列发育障碍和社会问题,所以早产仍然是最主要的挑战和最有价值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全面探讨早产对儿童自身和对社会的影响,尚需从伦理学的角度思考。

     1 早产儿存活现状和长期预后

    诊断、治疗技术的进步,围生保健的系统化和社会环境因素的改善对心肺复苏后的极度早产儿或极低体重儿的存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早产儿存活率有较大幅度上升[1]。美国和澳大利亚第三围生保健中心20世纪90年代报道,23周出生的早产儿存活率为25%,24周出生的存活率增加至50%[2]。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中新生儿存活率为73%(55/753)[3]。

    如果仅以存活时间作为标准的话,新生儿监护无疑是当今医学最成功的领域之一。然而,低体重儿特别是极低体重儿的发育和存活质量已逐渐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与此同时,早产儿的生存时间和生命质量也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极度早产儿存活率的提高,存活者中主要器官损伤的报道也越来越多[1]。这些存活儿童中,常见的健康问题有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晶体后纤维增生症[4];轻、中度神经发育后遗症、神经发育缺陷(如脑瘫)报道率高[3]。出生体重低于750 g的婴儿预后更差,他们无追赶性生长,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后遗症更加明显[5]。虽然这些婴儿生命早期发病率并未增加,但在学龄期会出现许多明显的功能异常,如视觉行为综合或逻辑推理障碍、注意缺陷、持续的识别能力不足、言语水平落后等;同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