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4685
以学校为基础的控烟和戒烟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3期
戒烟,,控制烟草,戒烟,青少年,1社会综合影响项目的基本要素,2项目作用机理,3针对不同年龄采用不同的方法,4以多种形式开展项目,5青少年戒烟,6把预防和戒烟结合起来
     1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制所(武汉,430022)

    2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武汉,430030)

    摘要 控制烟草上升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在青少年中开展烟草控制项目,进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目前开展的许多控烟项目没有经过严格的科学评估,所以其功效不容易判断。成功开展戒烟项目,需要了解吸烟的准备阶段、同伴影响和体验阶段及不同阶段的影响因素,通过研究发现,以学校为基础的综合社会影响方法是预防吸烟的有效方法,并介绍了该方法的要素、机理及影响因素。

    关键词 控制烟草 戒烟 青少年

    烟草工业是19世纪中叶后才开始迅速发展起来的。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些发达国家男性吸烟率很快上升,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发达国家的女性吸烟行为也已经十分普遍。到目前为止,全世界生产及消耗烟草的国家已经超过120多个。近十多年来,中国烟草的产量及消费量迅速上升,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此期间,发达国家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却分别以平均每年17%和06%的速度在下降[1]。

    发展中国家的吸烟率均高于发达国家。在发达国家中吸烟者的比例在逐年下降[2,3]。WHO自1980年起即开始计划控制吸烟的方法及策略[4],在多数发达国家推行一些控烟计划,通过立法与香烟生产企业达成无偿限制协议和提高公众意识等,香烟生产已逐步得到控制。世界卫生组织控烟专家委员会认为,发展中国家吸烟之所以继续盛行,与缺乏有效的全国性禁烟计划有关,而如果不能有效地控制吸烟,“2000年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是难以达到的。

    从20世纪70年代早期开始,随着保健运动的升温,人们重视控制和预防烟草使用。戒烟人士呼吁当务之急是减少青少年未来尼古丁成瘾的数量,开展戒烟计划,预防是理想的替代方法,因为所有的戒烟方法,在任何情况下只对最多25%的人有效。预防吸烟计划提供了重要的途径降低与烟草相关疾病的发生率。不幸的是,尽管在过去的20年这项工作一直被提倡,但青少年戒烟工作进展缓慢。

    在过去的30年间,学校、健康机构、公司、个体教育者和研究人员完成和开发了大量的控烟教育计划,但是,其中大多数控烟计划没有经过严格的科学评估,所以其功效不容易判断,而且许多项目都是基于这样一个前提,如果学生知道吸烟对他们有害,他们就会远离烟草[5,6]。在传统的控烟项目中,许多项目的结论是成功地改变学生对烟草的态度和知识,但无法持续地减少吸烟行为的发生[7,8]。

    基于只有完全理解吸烟行为的发生才能产生成功控烟的假设,控烟工作者开始无数次的研究探索烟草使用的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2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