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64677
全球难民结核病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2期
结核病,,结核病,难民,流行病学,公共卫生,1流行强度,2监测和筛检,3措施评价,参考文献
     1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州,325000)

    2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100083)

    摘要 由于战争、贫困和各种冲突及由此带来的复杂性和持久性,导致难民问题日益突出。许多难民来自结核病流行的国家,而结核病是难民中极为重要的疾病。控制和预防结核病在难民中的发生和流行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对近年来全球难民结核病的流行特点、监测及控制措施等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关键词 结核病 难民 流行病学 公共卫生

    由于国家和国际间的冲突、战争等,导致难民人数不断增加。难民往往与传染病相伴随,尤其与结核病密切相关。对近年来全球难民结核病的流行特点、监测和筛检及措施评价等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1 流行强度

    战争可加重结核病的负担,为阐明阿富汗结核病控制规划和评估阿富汗由战争所致的破坏的影响,Khan等[1]对阿富汗卫生部和从事结核病控制的非政府组织的卫生设施进行调查,收集相关资料,并查询有关文献。结果表明,近20年由结核病所致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尤其是妇女。据估计,活动性结核病发病率为278/10万,每年死亡数达15 000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阿富汗人结核病发病趋势非常严峻。战争期间由于结核病控制活动的终止,流行更为严重,在紧急情况下,病人的顺从性和治疗的可及性变得非常困难。同样,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中,结核病病例数也在增加。拥挤的难民营和治疗设施的缺乏,导致传播结核病的危险性增加。研究表明,结核病已成为受战争打击的阿富汗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在重建结核病控制网络过程中结核病控制活动需要卫生当局的及时关注。WHO指南和全国性的直视治疗短程策略应得到采用,足够的资源应得到合理分配。有一个当地和国际捐献的可行的持久联盟和建立和平的环境来控制结核病是至关重要的。

    来自非洲亚撒哈拉和马格里布(Maghreh)地区的难民是发生结核病的高危人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