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4687
从国外医疗保障制度看健康责任的分担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3期
医疗保障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健康责任,分担,1英国国家卫生服务制,2德国强制性社会医疗保险制,3新加坡个人医疗储蓄账户式医疗保障制度,4启示:健康责任多极化
     1湖北中医学院社科部(武汉,430061)

    2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武汉,430077)

    摘要 西方发达国家的医疗保障制度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实践发展,其间蕴含着丰富的经验与教训,中国医疗保障制度建立过程中,有机借鉴国外现有制度并结合本国实际予以创新,必将有助于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与完善。通过选取英国、德国、美国、新加坡4种具有典型特征的医疗保障制度,从健康责任分担角度予以分析,以期获得一些有益启示,协调好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创新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健康利益关系。

    关键词 医疗保障制度 健康责任 分担

    医疗保障制度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社会“安全网”的作用,为此,许多国家根据本国政治、经济、文化和民俗等因素,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医疗保障制度。本文从健康责任的分担角度对它们进行分析,以期能给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以启示。

     1 英国国家卫生服务制

    英国是典型的实行国家卫生服务制也即国家(全民)医疗保险制的国家。英国在1948年通过并颁布了《国家卫生服务法》,医疗保险范围扩大到全体公民,实行全民医疗保险制,凡英国公民不加区别均可免费得到95%以上的公立医院的治疗[1],卫生费用的来源主要是政府通过税收来筹资,卫生服务由初级服务、地段服务和医院服务3个部分组成。

    英国医疗卫生服务系统基本上归国家所有,卫生资源的筹集与分配、卫生人力的管理、医疗服务的提供等都由国家集中统一管理;政府直接举办并管理医疗保险事业,制定系列规范化程序;通过税收形式筹措医疗保险基金,采取预算拨款形式给国立医疗机构;医生及有关人员均接受国家统一规定的工资待遇;国民看病不需交费,医院是非盈利机构。这种制度强调政府的主导责任,政府在运行过程中的每一环节都发挥着主导作用,英国国家财政在卫生保健方面的投入占总卫生经费的90%以上[2]。

    该制度体现了重视国家责任、普遍覆盖、全面受益的特点。以雄厚的国家财力作后盾,医疗保险基金绝大部分来源于财政预算拨款,卫生行政部门直接参与医疗服务机构的建设与管理,医疗服务具有国家垄断性和高度计划性,国民享有几乎免费的医疗。这些都有利于扩大医疗保健服务面,使人们能公平地享有卫生保健,提高国民健康水平,体现了公平、合理的社会保障原则。但它的保障水平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由于医疗费用迅速增长,全英医疗费支出占GNP的6%,每年以17%的速度猛增[3],宏观上财政对免费医疗不堪重负;加之政府既是保险方同时又是服务方——各类医疗机构归政府所有,对医疗部门实行全额预算制,医务人员成为政府雇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5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