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64668
糖耐量异常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1期
糖耐量异常,,糖耐量异常,糖尿病,转归,干预,1IGT的流行病学特征,2IGT发生机制的研究,3IGT的转归及并发症研究,4IGT的综合干预措施及其效果评价,参考文
     1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研究所(北京,100011)

    2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武汉,430030)

    3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430022 )

    摘要 糖耐量异常是一种早期的血糖稳态改变,反映了由血糖正常到糖尿病的过渡阶段,是预示Ⅱ型糖尿病的高风险因素,其患微血管和大血管并发症的危险性也大大增高。对糖耐量异常的干预治疗(包括饮食控制、运动和一些药物如阿卡波糖的应用)则有利于防止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及减少微血管和大血管并发症。从发生机制、转归、筛检及综合干预措施等方面概括了糖耐量异常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并对其研究前景作出展望。

    关键词 糖耐量异常 糖尿病 转归 干预

    糖耐量异常(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IGT)是指患者的血糖介于正常人血糖值与糖尿病人血糖值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1999年WHO与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糖尿病专家委员会对IGT的定义为:空腹血糖<70 mmol/L(126 mg/dl),餐后2 h血糖≥78 mmol/L(140 mg/dl),但<111 mmol/L(200 mg/dl);并认为IGT为早期的血糖稳态改变,反映了由血糖正常到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 DM)的过渡阶段,不作为独立诊断。

     1 IGT的流行病学特征

    同DM一样,IGT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增大,与性别的关系则无一致看法。成人IGT的患病率在不同人群中各有差异,一般在2%~25%之间[1]。不同国籍、种族和不同生活方式的人群中IGT患病率差异很大。将调查人群按相似的遗传背景进行分组发现,在30~64岁年龄组,中国的大庆(1986年)、新加坡与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乡下南岛语族人,IGT患病率均低于1%,最低的是新加坡人,男、女患病率分别为08%和03%;而达累斯萨拉姆的穆斯林与太平洋岛国瑙鲁及Kiribati的密克罗尼西亚人其患病率高达20%以上,最高的是坦桑尼亚的亚裔印度穆斯林女性,患病率为32%;欧洲人群的患病率为3%~10%,美国部分地区的患病率偏高,为10%~20%[2]。这些差别的存在只是地理位置与生活方式的不同。同时发现,体型偏瘦者及体力活动者人群如居住在农村地区或具有传统生活方式者,IGT患病率较低[3]。巴布亚新几内亚的Wanigela及Kalo地区的DM流行病学调查表明:25岁以上城市居民IGT的标化患病率男、女各高达33%、22%;农村居民IGT的患病率为17%;城市居民的IGT患病率在过去14年里翻了一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