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64669
流动人口结核病的影响因素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2期
结核病,,结核病,流动人口,健康,1流动人口的特点,2流动人口对结核病的认识,3流动人口的经济社会地位,4流动人口的卫生服务可及性,5流动人口结核病治疗的依从性
     重庆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系(重庆,400016)

    摘要 20世纪80年代后期,全球结核病死灰复燃。随着世界人口流动的增多和频繁,流动人口结核病是结核病疫情增高的主要原因之-。近年来,流动人口的结核病比普通人群更严重,其影响因素众多。对近年来流动人口中结核病的主要影响因素的国外研究成果作一综述和探讨。

    关键词 结核病 流动人口 健康

    本文所谈的流动人口包括国际间和地区间的移民,或参与长期性或季节性的劳务输出者及部分难民[1,2]。

    结核病死灰复燃,又一次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传染性疾病;同时近来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逐渐成为全球性的现象。在20世纪80年代,全世界大约有250万~300万的人移居他国,并且目前这种趋势仍没有减弱的迹象[3];并且由于多种影响流动人口结核病发病率的因素存在及很多还未被认识的危险因素的影响,流动人口结核病的发病率比非流动人口要高, 是流动人口的重要健康问题[4]。另外,虽然目前还不很清楚流动人口的结核病患者是否是结核病在其他人群中传播的重要传染源,但是在美国的研究中发现,流动人口中的结核病患者的流动性大,接触人的机会比非流动人口中的结核病患者更多(前者平均接触60人,而后者为34人),所以有更多机会成为结核病传播的传染源[5]。也有研究发现,这些来自结核病高发区的结核病人是结核病的重要传播源[6]。因此,流动人口的结核病成为控制结核传播的一大焦点。

     1 流动人口的特点

    流动人口除了高流动性外,还有以下特点:多来自结核病负担较重的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地位低下,生活条件差,妇幼保健工作差,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差,健康水平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比一般城市人口要高,受教育程度较低,而且缺乏结核病的知识,所以是结核病的高危人群,也是经济社会的弱势群体[1,7~12]。

     2 流动人口对结核病的认识

    21 结核病的起因

    不同文化背景对结核病的认识不一样,洪都拉斯人认为结核病是因为接触了早晨的露水、晚上的空气或体力劳动后洗澡等原因;在肯尼亚则认为是祖先的诅咒,过多的体力劳动或者是巫师的作用让人患上结核病;在印度和海地人们认为因为巫师的作用和以前的罪孽让人患上结核病;在巴基斯坦有的认为结核是肺部的损伤、洗冷水澡或以前的罪孽等引起的;菲律宾有人认为结核病是细菌、疲劳、贫穷、受风寒或者身体受惊和虚弱等因素引起的;在南非,认为寒冷的天气、吸烟及营养不良可以引起结核病[12]。

    22 结核病的传播

    洪都拉斯人认为结核病是通过与结核病人谈话或共用餐具而传播的;巴基斯坦人认为结核是一种通过唾液传播的传染病;菲律宾人认为结核是通过空气传播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