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64699
直接面视下服药在结核病控制工作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4期
直接面视下服药,,直接面视下服药,直接面视下短程化疗,结核病控制,1DOT的定义,2DOT在结核病控制中的作用,3结语,参考文献
     1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重庆,400016)

    2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重庆,400050)

    摘要 近年来全球结核病疫情日趋严峻,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所有国家推荐全面实施直接面视下短程化疗控制策略。对直接面视下服药在结核病控制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进行综述,为更好地落实国家结核病控制策略提供依据。

    关键词 直接面视下服药 直接面视下短程化疗 结核病控制

    近年来,由于贫穷、人口增长、艾滋病蔓延及结核病控制项目效果不佳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全球结核病疫情日趋严峻。据WHO估计,全球人口中约有1/3隐性感染结核杆菌,其中95%在发展中国家[1]。

    直接面视下短程化疗 (directly observed therapy short course,DOTS)是全球推荐的结核病控制策略,包括5个要素:①政府承诺以确保可持续的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开展;②利用痰涂片显微镜检查以发现更多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③对所有发现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进行6~8个月的规则治疗,至少在强化期内每次服药都在医护人员的直接面视下进行;④建立持续不间断的免费抗结核药物供应系统;⑤建立结核病登记、报告和评价的监控系统[3]。

    从1991年开始实施DOTS策略到现在,全世界已经有超过1 300万的病人接受了DOTS策略下的治疗。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所有国家推荐全面实施DOTS策略,并且要求在耐药性结核发生率高或HIV感染率高的地区,将其作为更复杂的结核病控制策略(如DOTSPlus策略)的基础[3]。到2002年底,全球实施DOTS策略的国家总数已达到180个,覆盖了全球69%的人口[2]。

    中国在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排名第二,结核病是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活动性肺结核和涂阳肺结核的患病率分别为367/10万和122/10万;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其中216%由于经济等原因从来没有接受过抗结核治疗[4]。面对结核病控制的严峻形势,我国从1992年开始实施DOTS策略,并于2002年实现了78%的DOTS覆盖率,我国政府还承诺到2005年DOTS覆盖率达到90%[5]。

    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将近年来结核病控制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归功于DOTS策略的实施,而其中的免费药品供应、政府承诺等要素在结核病控制工作中确实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这一点是毫无争议的。但是,医务人员对病人直接面视下服药(directly observed therapy, DOT)对于成功的结核病控制工作是否是必需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