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漫话针灸
编号:10978293
何谓“气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丁香园
     众所周知,针刺的效与不效,要看气至与不至。那么究竟何谓气至呢?

    今人多想当然的理解为“得气”,即患者感到酸麻重胀,也有人将其理解为“循经感传”,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试略考证如下:

    刺之而气不至,无问其数。刺之而气至,乃去之,勿复针……刺之要,气至而有效,效之信,若风之吹云,明乎若见苍天,刺之道毕矣(《灵枢.九针十二原》)。

    所谓气至而有效者,泻则益虚,虚者脉大如期故而不坚也。坚如其故者,适虽言故,病未去也;补则益实,实者脉大如其故而益坚也,夫如其故而不坚者,适虽言快,病未去也。故补则实,泻则虚,痛虽不随针,病必衰去(《灵枢.终始》)。

    这里的“气至”显然不是指我们今天所理解的医者针下“沉紧”感,或患者的针刺局部的酸麻重胀感,而是对于针效的判断,其判断的指标是针刺前后脉象的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