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医研究
编号:10967002
继承发扬是名医之路的基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1期
一、继承是基础中的基础,二、在继承的基础上发扬
     一、继承是基础中的基础

    继承是名医之路的第一个阶梯,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名医走向成名漫长道路的第一步,是基础中的基础。中医药学是以天人合一(整体)观念为主导,阴阳五行理论为基础,脏腑经络学说为核心,辨证论治方式为诊疗,构成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学理论体系,它的特点是具有独特的理念思维,独特的理论体系,独特的诊疗方法和独特的临床药效。

    整体观念,就是完整性和统一性,中医药学非常重视人体本身的统一性、完整性及其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它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体与外界环境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这种内外环境的统一性、机体自身整体性思想,称之为整体观念。

    中医药学以阴阳五行理论来阐明人体脏腑组织之间的协调完整性以及机体与外界环境的统一关系,从而形成了独特的中医药学的理论体系。整体观念是古代朴素唯物论和辨证法思想在中医药学的体现,是中医药学的基本特点之一,它贯穿于中医生理、病理、诊法、辨证、治疗等整个理论体系之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辨证论治是中医药学的特点和精华,是中医学术特点的集中表现。所谓辨证,就是将四诊(望、闻、问、切)所收集的资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