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
编号:10966689
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与GAP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5日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从影响中药材质量的主要因素,论述了实施 GAP 和新技术的应用对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中药产业 GAP 可持续发展

    随着中药在人类健康事业中起的作用越来越大,中药产业的规模也日趋扩大,在全世界药品市场上,国际植物药市场份额超过270亿美元,欧共体国家植物药市场发展要快于化学药品,每年植物药的销售额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英国自1978年以来植物药市场的购买力上升了70%,法国上升了50%,美国植物药市场每年以高于20%的速度增长。我国的中药产业已初具规模,据1996年统计,全国有中药工业企业1 059家,固定资产原值133.4亿元,年工业总产值235.4亿元,销售收入230.8亿元,中药工业实现利润19.1亿元,完成利税37亿元,出口创总值5.89亿美元。我国为中药大国,但在世界植物药市场所占份额仅为2%左右,我国国内中药产值仅占药品总产值的21.5%,低于世界天然物质制成的药品占药品市场的30%的水平。制约我国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产品水平不高,产品标准不规范,应用基础研究不深入,产业规模不集中,市场开拓不到位等,最关键的因素是药材的标准化,饮片的标准化和中成药标准化的实施。北京日报1997年11月30日报道,北京药材有26%不合格;张家口市1996年全年抽查322批次药材,最好的经营单位不合格率为25%,基层和个体医疗机构的药材不合格率高达97%[1]。药材标准化首先必须认真实施GAP即《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现就中药材质量对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以及实施GAP的重要性谈几点看法。

    1 影响中药材质量的主要因素

    1.1 药材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收载中药材、植物油脂等522种,多来源的123种,占24%,这是基于“异种异质”为基础的,但必须保证药性、效能与正品无大的出入才行。目前,商品中药材实际上多数是多来源的,同一药材不同来源其质量多有差异,有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也不同,如石斛,药典收载环草石斛、马鞭石斛、黄草石斛、铁皮石斛和金钗石斛等5种。我们调查和实验结果[2~4]表明:商品石斛来源于39种以上的原植物,药典收载的铁皮石斛和金钗石斛不是主流商品,除环草石斛、马鞭石斛、黄草石斛是主流商品外,还有未收入药典的同属植物,以及金石斛属和石仙桃属一些植物也是主流商品,而且同名异物和异物同名等混杂现象严重,同一产地同一批药材混有几种甚至十几种植物的茎、根茎和假鳞茎,如广西南宁医药站购的商品石斛叫“黄草节”,其中混有兰科5个属13种以上原植物的茎、根茎和假鳞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