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蛋白质
编号:10973929
科学家发现调节食欲蛋白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科学时报
     科学家在大白鼠脑中发现一种在调节食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蛋白质,他们认为人体内也存在相似机制,这将为治疗糖尿病、肥胖等与生活习惯相关的疾病提供帮助。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糖尿病中心副教授北村忠弘和同事在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网络版上撰文说,这种蛋白质名为“FoxO1”。当大白鼠脑中的这种蛋白质工作时,即使让大白鼠摄入抑制食欲的瘦素,它们的食欲也丝毫不衰减。相反,如果让该蛋白质不发挥作用,即使大白鼠已经饿了半天,它们的食欲也不会增强。

    北村忠弘认为,上述实验说明“FoxO1”蛋白质能增加促进食欲的物质,如果掌握调节这种蛋白质功能的方法,将有可能控制食欲,治疗与饮食习惯等相关的人类疾病。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