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医学笔记
编号:10968439
老中医吕中验案二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5期
老妪子宫下垂,眼中风(动眼神经麻痹)
     唐山市丰南区中医院内科

    老中医吕中,年已七旬,幼年起则在自家药店习医药,后又拜山东淄博王氏门下。他在几十年的医学生涯中,注重古籍理论研究,善作笔记,积稿盈箧,曾在《中医杂志》、《浙江中医杂志》等多家刊物上发表论文。吕中临床用药注重实效,不拘方书。退休后吕中应邀来我院工作,积案甚多。笔者有幸随师学习,兹择数案,就正同道,并以飨读者。

    老妪子宫下垂

    许某老伴,女,66岁。1996年春,来院就诊。临床表现为:胸闷,气短,乏力,纳谷不香,因子宫脱出日久,在某医院诊为二度子宫脱垂,难于外出,故多日足不出户,痛苦难耐。诊脉六部皆沉细无力,舌淡白,证属脾虚中气匮乏,难以控摄,故胞宫下坠,治以补中益气兼以固涩为治,投补中益气汤加减,方中黄芪、党参补益中气,柴胡、升麻、益智仁、桑螵蛸固涩提升,生枳壳、肉桂、枇把叶、桔梗振奋阳气,兴奋子宫。先投两剂,以观动静。

    二诊:自述两剂服后一周未脱出,且能出门购物,精力充盈,方已中的,乘势继服以求痊愈。枳壳增至90g,柴胡15g,党参30g,肉桂5g,代赭石15g,五剂痊愈。随访至今未再复发。

    按:本案选方本属常法,凡医皆知。然吕中之案与众不同的是重用生枳壳,二剂即将日久宫垂复原,应该说与重用生枳壳不无关系。在七剂中共用生枳壳570g,六十开外的老妪,服药期间及之后,未见气破,反见气升,子宫复位,气短乏力之状消失。吕中告知,他之所以放胆用大量之生枳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