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医经验
编号:10968481
李东垣风药运用浅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6期
     风药,也称风燥升阳药,是一类具有升发、疏散特性的药物,如升麻、柴胡、羌活、防风、藁本、葛根、川芎、独活、白芷、荆芥等。这类药物大多性温或平,味辛、苦或甘,归属于足阳明胃经、足太阳膀胱经、手太阴肺经和足厥阴肝经,发挥祛风、解热、升散、止痛等功效。

    李氏临证组方,最擅用升麻、柴胡,在其324首自制方中,两药出现160余次。升麻是足阳明胃经之引经药,可升发脾胃之清阳;柴胡为足少阳胆经之引经药,可升发少阳春升之气,而胆气能否升发,对脾胃升降机能影响甚大。李氏说:“胆者,少阳春升之气,春气升则万化安也,故胆气春升,则余脏从之;胆气不升,则飧泄、肠癖不一而起。”故“胃中清气在下,必加升麻、柴胡以引之。”

    升麻苦平微寒,轻浮上行,李氏认为:“升麻,此足阳明胃、足太阴脾经行经药也。若补脾胃,非此药为引用,行其本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