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内科
编号:10968489
疏风清咽汤治喉源性咳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6期
     喉源性咳嗽,顾名思义,是由咽喉不适引起的咳嗽,系临床常见病症,其特点有二:一是咽喉作痒,潮红充血,悬雍垂水肿。二是阵发性咳嗽。其咳皆因咽喉作痒而起,不痒不咳,痒必阵咳,痒息咳止。或伴有咽干咽燥咽痛,或声音嘶哑,无痰或少痰,痰质黏稠。舌苔薄黄腻,脉浮数或浮滑。如按一般咳嗽治疗,见咳治咳,恒难获效。故一般病程较长,迁延难愈,常久治不瘥,缠绵数月,乃至逾年,属中医久咳范畴。

    该病究其原委,乃风热之邪侵犯肺卫,结于咽喉,相搏不去,故咽喉作痒,或有疼痛,潮红充血,悬雍垂水肿;肺系受邪,肺气失宣肃,则咳嗽;热邪薰灼,伤津伤阴,则咽干咽燥;阴津耗伤,不能养咽,则声音嘶哑,无痰或痰少黏稠;舌苔薄黄腻,脉浮数或浮滑,皆为风热之邪之病理反映。病位在肺卫之表,治宜因势利导,以疏风散热、清咽止咳为主要法则,不能被“久咳”二字所困惑,而惧用辛凉疏风之品。我在临床,常遵吴鞠通《温病条辨》“治上焦如羽,非轻不举”之旨,治肺之道,轻清为宜。选择既能辛凉散风、又能清利咽喉之品。常用自拟方疏风清咽汤加减治之,疗效颇为满意。

    方药组成:甘草6g,桔梗6g,薄荷6g(后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