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432
尿酸结石的代谢评估与溶石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尿酸,,],枸橼酸盐;尿路结石;代谢评估,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探索以代谢评估为指导,用药物溶解尿酸结石的规范化途径。 方法: 以广泛式代谢评估为指导,使用枸橼酸盐和别嘌呤醇对54例肾尿酸结石病人进行溶石治疗,长期维持用药并结合饮食疗法。 结果:54例病人的临床症状消失,结石全部溶解,随访1~2年,结石无复发。 结论: 应在广泛式代谢评估指导下,使用药物并结合饮食疗法治疗尿酸结石,并防止其复发。

    [关键词] 枸橼酸盐;尿路结石;代谢评估

    据统计,尿酸结石约占泌尿系结石总数的5%[1] 。在临床上,尿酸结石的诊断及治疗有一定的特殊性。作者报道54例肾尿酸结石病人的药物治疗结果,探索尿酸结石的规范化防治途径。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患者54例,男35例,女19例;年龄18~67岁,平均38岁;体重46~76kg,平均61kg。54例均以“肾区胀痛,伴活动性肉眼血尿”就诊,其中12例(22%)多次出现痛风症状。本组病人均无结石、痛风、骨病、肠短路手术、慢性肠炎及慢性尿路感染史。11例曾以小苏打(口服,0.5g,4次·d-1 )治疗1个月,效果不理想。

    1.2 方法

    1.2.1 诊断方法 病人均行X线腹部摄片(KUB)、B超、静脉尿路造影(IVU)检查,部分病人行螺旋CT检查。KUB结果均为阴性,B超、CT均显示肾内结石影像,IVU显示患肾无重度积水征象。33例(62%)为单发结石,余为双侧或多发结石;结石最大2.7cm×1.8cm,最小0.8cm×0.6cm,平均长径1.7cm。

    1.2.2 标准化的代谢评估 均采用广泛式评估方案[1] 。(1)血清检查:钠、钾、氯、钙、磷、碳酸氢盐、尿酸、肌酐、甲状旁腺素;(2)尿液常规检查:尿常规、尿pH值、尿培养;(3)24h尿定量分析:尿量、钠、钙、磷、尿酸、肌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