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心理亚健康
编号:10985152
教师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9日 光明日报
教师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图)

     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处,教师是为人师表之人,这是众所周知的。可近年来,在这片圣洁的教育园地里,竟发生了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惩罚学生吞食粪便,强迫学生互打耳光,动手往学生脸上刺字,甚至剪断幼儿手指……

    谁能想到,这一切竟然是某些肩负着育人重任的教师所为。对此,人们不禁要问:教师,你到底怎么啦?

    这些令人愤慨的行为之所以发生,究其原因,除了某些教师的法制观念淡薄、缺乏职业道德之外,他们心理的扭曲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上海市“小学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研究课题组公布的有关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市小学教师心理健康问题检出率达48%,其中12%有明显的心理症状,2%程度较为严重。我国目前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由此可见一斑。实际上,教师群体中存在心理问题的并不仅限于小学,中学、大学、各类职业学校的教师队伍中都或多或少、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各种心理问题。
, 百拇医药
    “我是一名教师,从教十几年来成绩还不错,各种奖励证书也有七八个,还发表过若干篇论文,领导和同事对我的评价都很好。可是最近我好像出了问题。虽然我平时讲课挥洒自如,幽默风趣,可一遇到上大课的时候,一看到有其他教师、特别是有学校领导在场听课时,我就感到恐惧万分。有时甚至从头天晚上便开始感到不安,似乎觉得什么都不对劲了,虽然手里拿着教案,可我已经什么都看不进去了……”

    “走上教师岗位之后,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十年树木,百年育人,来不得半点马虎。我对自己一向要求严格,可近来不知何故我变得脆弱、多虑,有时甚至无端端地多疑,思维方式也似乎出了偏差。常常是一件事情还没开始做,我便事先虚拟出许多后果。上课铃一响,我便开始担心自己会不会糊里糊涂地进错教室;接着担心自己上课时会不会因为紧张而在讲台上卡了壳;更担心自己会不会在分析例题时把解题步骤说颠倒了……总之,许许多多莫名的担心使我惶恐不安、心绪不宁,几乎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

    “我的婚姻生活很不幸福,丈夫和我经常吵架,家里常常‘硝烟弥漫’,我的心情也总是‘多云见阴’。我这人很好‘面子’,家里的事不愿让学校的同事知道,平时在办公室与老师们相处时我总是和颜悦色。由于心中的烦恼无处发泄,我有时便不由自主地拿学生撒气。在教室里我经常板着脸,学生回答问题时要是出了错,就更加勾起我的无名火儿,我借机连训斥带挖苦,用词越刻薄越解气。我也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 百拇医药
    从以上几封教师的心理求助信中,不难看出:过于追求完美,会使心理压力增大,加之自信心不足,因此在特定条件、特定场合下,对特定事物产生恐惧心理也就不足为怪了。婚姻生活不美满,不良情绪无处排遣,便选择了相对而言的弱势群体作为发泄的突破口,以寻求某种心理平衡,这种避强欺弱的意识和行为,反映出思维的偏差和心态的扭曲。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他们直接面对的是纯洁无邪的学生。如果教师自身缺乏健康心理,怎么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如果教师本身性格多疑怪癖,情绪喜怒无常,对学生赏罚无度、冷漠无情,又怎么能使学生的心态平衡、情绪正常?可以说,心理不健康的教师对学生身心造成的危害,决不亚于其教学能力低下对学生学业所产生的影响。

    心理学家认为:人们所经受的心理挫折以及缺乏正确的心理调节手段,是产生心理问题的直接原因。对教师而言,教学任务重,升学压力大,工作超负荷等因素,均可使他们精神负担加重,身心疾病增加。再者,心理问题就如同常见病“感冒”一样,几乎人人都会遇到,教师也不例外。因为教师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他们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和现实问题,如果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由此而产生的不良情绪长期得不到释放,日积月累,恶劣情绪最终会以“零存整取”的形式突破心理承受的极限而爆发。另外,目前家长普遍对孩子的期望值非常高,相应对教师的期望值也很高;加之教育体制改革,竞争日趋激烈,若是自身的水平及能力与应达到的标准还有相当差距的话,有些教师产生自卑心理或焦虑情绪也在所难免。
, http://www.100md.com
    总之,引起教师心理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水平也应有综合措施且已刻不容缓。教师也应该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适时适度地调节自己的心态与情绪。切记:教育工作者培养和服务的对象是学生,在任何情况下,他们都没有理由也没有权力把自己的不快与烦恼发泄到被教育者身上。在目前教育体制改革的竞争中,只有正视现实、不断进取,才能适者生存。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大浪淘沙、优胜劣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身为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尽快适应新的教学观念、掌握新的教学方法、达到新的教学要求,才能寻求新的发展,也才能真正拥有心理上的安全感。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育人的内容又包括了育德、育心。要使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教师必须首先拥有健康的心态,因为心理不健康的教师会源源不断地“制造出”心理不健全的学生。在全社会已普遍关注和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的同时,我们不妨试问:教师的心理健康得到应有的重视了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