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学术稿件 > 正文
编号:10970794
维甲酸和曲古抑素对分化型甲状腺癌细胞分泌甲状腺球蛋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以人甲状腺球蛋白(TG)为分化型甲状腺癌(DTC)分化标志物的指标,研究维甲酸(RA)和曲古抑素(TSA)诱导人乳头状甲状腺癌细胞(K1)和人滤泡状甲状腺癌细胞(FTC-133)分化的作用。方法 用不同浓度的RA 以及TSA单独和联合处理两种细胞后, 采用体外电化学发光法测定两种细胞株培养液中TG的浓度。结果 在实验浓度范围内,K1和FTC-133分泌的TG浓度随RA的浓度增加而增加,呈浓度-浓度依赖性关系; TSA低、中浓度使肿瘤细胞分泌的TG水平增加,但在高浓度TSA作用下,两种肿瘤细胞分泌的TG水平减低。低浓度TSA与RA联合应用后,DTC细胞分泌TG水平明显增高,而中浓度TSA与RA联合应用后,DTC细胞分泌的TG水平有轻微增加。我们也观察到,RA,TSA单用和合用作用于DTC细胞有时间-浓度依赖性关系,药物作用48小时(h)后,其肿瘤细胞分泌的TG水平最高。 结论 RA,TSA单独和联合应用均可以增加甲癌细胞分泌TG水平,低浓度TSA与RA的联合应用有增强作用,而中浓度TSA与RA联合应用呈较弱作用。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