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中医食补
编号:11123783
滋补佳品话“泥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08
     鲁迅先生脍炙人口的散文《故乡》里,描写了闰土抓海边跳鱼的情景,那黑不溜秋、潮落而跳的“跳跳鱼”模样怪异,着实招人喜爱。在福建、台湾的海边滩涂上,栖息着大量活蹦乱跳的“跳跳鱼”,人们按它的生活习性,给它起了个绰号叫“泥猴”。

    泥猴体态扁圆,身长10~17厘米,背部苍黑,腹灰白,全身布满花斑,头部凸出的一对眼睛,活像两粒转动灵活的滚珠。它的两鳍在水中能游,在水面上能跑,在泥洞里能钻,在海礁上能爬,在滩涂上能跳,在岸上能攀树,而且一跳就是尺把高。

    与滩涂浑然一色的泥猴时常匍匐于滩涂,遇上招潮蟹时,就故意甩动尾巴挑逗,当笨拙的招潮蟹张开大螯)想钳住它尾巴时,机灵的泥猴便瞅准机会,用力击断蟹螯,然后从断口处吸吮蟹肉,美美地享受一餐。有趣的是,摸不透它习性的人企图逮它时,这其貌不扬的小精灵瞬间便遁入事先打好的洞窝里,转眼就不见了,动作比猴子还灵活。

    泥猴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还具有很高的食疗价值。泥猴有解毒、补肾壮腰、活血止痛、加速伤口愈合等功用。我老家在闽南沿海,人们平时习惯用泥猴和姜丝氽汤当菜下饭,还用泥猴给老弱病人调补身体,给产妇催奶。特别是在冬令时节,泥猴肉肥,更被人们视为滋补的佳品,故有“寒天泥猴赛鳗鱼”之说。我小时候,每年入冬以后,祖母最喜欢买来泥猴,加入当归、熟地、枸杞和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煮汤给我补养身体,有时也以此请客。至今,一些老朋友到我家做客,仍念念不忘我祖母的这道拿手好菜。

    在闽南民间,有一道传统佳肴“乌龙钻白玉”,就是用泥猴为主料烹制的。“乌龙”指的是泥猴,而“白玉”指的是洁白的豆腐。用筷子分开豆腐,但见其中钻满了一条条泥猴,有的直似猛力冲刺,有的弯如甩头摆尾,形态各异,黑白相间,十分有趣。

    近日,听几位老辈人说,民间还有另一种“乌龙钻白玉”,乃将泥猴铺在蒸笼底,倒入拌好葱油、食盐等调料的米浆,当泥猴受热时,一条条钻出逐渐凝固的米浆,这时,用手将鱼头连同鱼骨抽出来,鱼肉便留在米浆中,成为一种独具风味的“鱼肉果”。

    , http://www.100md.com(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