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71926
UF.100尿沉渣分析仪和显微镜检测 尿液中管型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1期
尿沉,,],尿分析;显微镜检查.方法;对比研究,UF.100尿沉渣分析仪和显微镜检测尿液中管型的比较,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探讨UF.100尿沉渣分析仪与显微镜检测管型的结果符合情况及影响因素。 方法: 随机收集住院患者的晨尿标本900份,用UF.100尿沉渣分析仪与显微镜分别检测尿液中管型,然后将两者的检测结果进行比较。 结果: 900份标本中UF.100尿沉渣分析仪检测阳性的有129例,显微镜镜检阳性的有42例,两者检测结果不相符合的有97例,占10.8%,其中尿沉渣分析仪检测管型假阴性率为0.6%,假阳性率为10.2%。将UF.100尿沉渣分析仪与显微镜检测管型的阳性结果进行率的χ 2 检验,P<0.05。 结论: UF.100尿沉渣分析仪与显微镜检测管型有显著性差异,对UF.100尿沉渣分析仪检测管型阳性者仍需用显微镜复检,并对管型进一步分类,以提高报告结果的准确性。

    [关键词] 尿分析;显微镜检查.方法;对比研究

    UF.100尿沉渣分析仪与传统的手工操作方法相比,具有操作规范化、检测自动化、速度快、重复性好、一次可检测多个参数等优点,被临床广泛应用。UF.100尿沉渣分析仪采用的是流式细胞分析和荧光染色为一体的原理,但对管型的检测有较高的假阳性率[1,2] ,而且不能区分病理管型,故尿沉渣分析仪检测管型只适合正常筛选 [1]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为了简便而不进行复检的情况。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我们将两种方法的检测结果进行比较,现 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住院患者晨尿标本900份。

    1.2 仪器与试剂 Sysmex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日本东亚公司)及配套试剂;Olympus CHS显微镜;LDS5.2离心机(北京医用仪器厂)。

    1.3 质控 UF.100质控品为厂家提供原装配套产品(批号A3012),使用质控物对仪器进行质控,以保证其工作性能。

    1.4 方法

    1.4.1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检测 用一次性尿杯留取中段尿10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