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中医专家
编号:10974020
何任
http://www.100md.com
何任01.jpg

    何任

    (1921— )

    何任,中医教育家和临床家。长期潜心于中医教育事业,培养了一批中医人才。临床长于内科、妇科病的治疗。喜用“金匮方”,对湿温急证以及胃脘痛、崩漏等疑难杂病疗效显著。对《金匮要略》的研究,颇见功力,著述甚丰。

    何任,字祈令,别署湛园,1921年出生于浙江杭州市一个世医家庭。父亲何公旦是杭州颇负盛名的中医,就诊者远及湘、滇、蜀、粤、苏、鲁等地。家庭陶冶,使何任从小就萌发了学医志趣。中小学时,除涉猎《四书》、《史记》、《古文观止》等书外,还熟读了《本草备要》、《药性赋》、《汤头歌诀》、《医学心悟》等医书,这对他以后医学深造,奠定了基础。

    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侵略军将战火烧到浙江,何任一家避难到浙东缙云乡间。1937年7月他考取上海新中国医学院二年级插班生。当时的医学院设备简陋,环境艰苦,何任只能住在里弄中一个小亭子间里。他每天除上课之外,便刻苦自学,潜身于图书馆的医书之中,还经常向中医和西医各科老师请教,遂使他对中医理论和诊治疾病的方法逐步有了全面的了解。4年后,何任于新中国医学院毕业。此后不久,其父逝世。当时江浙一带疾病流行,诸如天花、鼠疫、疟疾等烈性、急性传染病随处可见。出校门不久的青年中医何任沉着应诊,并不断地总结、摸索诊治温病的规律,使许多危重病人转危为安。1947年,他在杭州开设了杭州中国医学函授社。
, 百拇医药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何任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身于人民共和国的中医事业。他先是负责杭州市中医协会工作。1955年负责筹建浙江中医进修学校并任副校长。1959年该校发展成为浙江中医学院,他担任副院长,1979年被任命为院长。1984年,开始任浙江中医学院顾问。近40年来,何任潜心于中医教育事业,从学校的学制长短、课程设置,到教学计划,学生工作等,都进行了认真的探索和实践;他长期坚持临床医疗,经验丰富,屡起沉疴;在教学、医疗之余,他孜孜不倦地研究中医学术,勤于著述,出版了研究《金匮要略》的专著等7种,在国内外中医药刊物上发表了近百篇学术论文,是我国研究《金匮要略》的知名专家。在此期间,他还先后担任了中华全国中医学会(1991年改称中国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中医院校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中医理论整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成果评审委员会委员,浙江中医学会副会长、会长,浙江省教授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主任医师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浙江中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何任还是第四届浙江省政协委员,第五、六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1988年起,为全国人大代表。
, 百拇医药
    简历

    1921年1月11日 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

    1940年 毕业于上海新中国医学院。

    1947年 创办杭州中国医学函授社。

    1950—1953年 任杭州市中医协会主任委员。

    1955—1959年 任浙江中医进修学校副校长。

    1959—1979年 任浙江中医学院副院长。

    1978—1983年 任浙江中医学会副会长。

    1979—1984年 任浙江中医学院院长。

    主要论著
, http://www.100md.com
    1 何任.实用中医学(第1~3集).杭州:中国医学函授社,1947.

    2 何任.医摘便览.杭州:中国医学函授社,1949.

    3 何任.金匮要略通俗讲话.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58.

    4 何任.金匮要略归纳表.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60.

    5 何任.医宗金鉴四诊心法白话解.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65.

    6 何任.金匮要略新解.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

    7 何任.何任医案选.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

    8 何任.金匮要略提要便读.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
, 百拇医药
    9 何任.何任医论选.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

    10 何任.金匮要略讲义.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

    11 何任.湛園医话.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

    12 何任.金匮要略解说(日文版).东京:日本东洋学术出版社,1988.

    13 何任.金匮要略校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

    14 何任.金匮要略语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

    15 何在中医对心脏病的认识和处理.中医杂志,1955,(5):14—16.

    16 何任.我对中医进修教学工作的几点体会.浙江中医杂志,1956,(试刊号):1719.,17 何任.几种有痛症的疾病在祖国医学上的认识.中医杂志,1956,(4):174—179.
, 百拇医药
    18 何任.略述多寐证的论治.上海中医药杂志,1962,(11):29.

    19 何任.眩晕证论治.上海中医药杂志,1983,(5):1011.

    20 何任.痫症议治.上海中医药杂志,1984,(2):16.

    21 何任.消化性溃疡的中医治疗(专题笔谈).中医杂志,1984,(8): 4—5.

    22 何任.对《伤寒论》方药的认识和应用.中医杂志,1984,(12):45.

    23 何任.肿瘤扶正去邪治法蠡测.浙江中医学院学报,1985,(1):14.

    24 何任.肺炎(专题).中医杂志,1985,(3):12.

    25 何任.高血压(专题).中医杂志,1986,(2):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