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中医专家
编号:10974009
张琪
http://www.100md.com
张琪01.jpg

    人物档案

    http://news.sina.com.cn/o/2004-08-21/10053454883s.shtml

    张琪,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研究员、主任医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医药学会内科学会顾问,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黑龙江中医药》杂志主编。

    曾经当选为第五届、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首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第一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和全国继承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指导教师。

    学术成就

    主张借助于现代科学手段,补充中医诊断的不足;既要发挥中医辨证论治之长,又要汲取现代科学诊断手段及有效药物,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开拓诊治思路。首先是辨证抓主证,兼顾次证兼证,抓住主证,以纲代目,则能制定切合病情的治法。其次,要辨证和辩病相结合,在中医基础上借助西医,能够相互协同、开拓立方遣药的思路,增强疗效。
, 百拇医药
    名言

    中医学不是文物

    如何保持中医优势、促进其发展是一个重大历史命题。张琪虽然着急但是并不茫然。他告诉记者:“中医学是自然科学,不是文物,也不能称为遗产,祖国的中医学代代相传,都是通过反复实践,不断推陈出新而发展和提高疗效的。发展的中医学才有生命力。”

    弟子眼中的大师

    “一个谦虚的大师,一个勤奋的大师,一个务实的大师。”作为行医已经60多载、积累丰富的权威中医,张老从没有停止学习,他每天看的书和专业医刊比自己的学生还多;他自己总结的方药从不轻易出手,总是千锤百炼。另外,他对病人的精诚态度是当代医师的楷模,病人的痛楚永远都是他心中最重。广东省中医院副教授林启展

    弱冠初次临诊治愈高热病人
, 百拇医药
    1922年,张琪出生在河北乐亭一个中医世家,其曾祖父岐声公、祖父张文兰公都是当地名儒,精于岐黄,尤擅外科,在当地闻名遐迩。受家庭熏陶,张琪幼秉庭训,饱读《黄帝内经》、《伤寒论》、《温病条辩》等中医经史。先祖对孙儿寄予厚望:“人生在世,当不了治国的宰相,也要当个济世名医。”

    张琪的青少年时期,正值日本军国主义者入侵中国,他牢记先祖教训立志从医,勤不知倦,医术突飞猛进。时逢弱冠,初次临诊就治好了一位久治不愈的高热病人,一时名震乡里。

    1938年,为了寻求学医济民之路,年仅16岁的张琪辗转到哈尔滨,在天育堂药店开始学徒,蹬药碾子做药,拉药匣子抓药。劳累之余,他留心记下坐堂先生给病人开具的药方,每当夜深人静时,点上油灯,对照医书仔细揣摩。他还顶着日寇要取消汉医的压力,坚持参加了哈尔滨汉医讲习所的学习,1942年毕业,取得了中医师资格,开始了正式的行医生涯。

    60多年的中医生涯,张琪从来没有离开过病人,从没有离开临床第一线,可谓名副其实的中医临床学家。他精通中医内科、妇科、儿科,尤其擅长内科,对中医肾病、肝病、心病、脾胃病、温热病、消渴病等造诣深厚,临床独具特色,疗效卓著。
, http://www.100md.com
    中医临床学家专攻疑难重症

    张琪教授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就带领课题组,把肾病的治疗作为研究方向,先后开展了“中医中药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临床研究”、“中医药治疗慢性泌尿系统感染的临床与实践研究”、“血尿的中医治疗研究”以及“中医药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进展的临床及基础研究”等课题,总结出益气养阴清热利湿发治疗肾小球肾炎蛋白尿、益气养阴清热解毒利湿发治疗慢性泌尿系统感染等有效治法,独具创新,并且研制出中成药,作为院内制剂广泛应用于临床。

    专攻疑难重症是张琪临诊的一大特点,经他治愈和挽救的重患者究竟有多少很难数清楚。比如现代医学所谓“抑郁症”、“强迫症”、“神经官能症”这些难治之症,因其反复缠绵,往往使医生劳而无功。张琪知难而上,在仲景“柴胡加龙骨牡蛎汤”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出中药复方宁神灵冲剂,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疗效显著。1987年获得布鲁塞尔尤里卡国际发明博览会银奖,至今仍然在临床广泛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古为今用古方中找创新

    张琪大师的学术渊源之一是来自对《伤寒论》的深入研究。但是他一直要求自己:读仲景书而用其方,既要忠实于原文,又不能被其束缚。他不仅对经方有昭幽烛微的阐发,临症应用也巧妙灵活。

    在古方新用的同时,他还注重化裁古方,在古方的基础上加减变化,切中病机,提高疗效。如对肾病的治疗,他以仲景核桃承气汤,去芒硝加入凉血止血之剂,治疗瘀热结滞、血不归经的肾病尿血。

    创制新方、充实、完备前人之所未备更是张老在行医中孜孜追求的目标。张琪积数十年临床经验,创制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新方剂,所处之方,配伍严谨,用药精当,效果卓著。如瘿瘤内肖饮治疗巴腺结核、甲状腺硬结、甲状腺囊肿等;活血解毒饮治疗静脉炎;决明子饮治疗高脂血症;利湿解毒饮治疗湿热毒邪蕴结下焦,精微外汇之慢性肾病日久,尿蛋白不消失者等等,均为他在多年临床实践中摸索和创制的有效经验方,确有较高疗效。(来源: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