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白糖(白砂糖)
编号:11123670
红糖白糖各有千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5
     糖在味觉上能给人以甜美的享受,以至于古人发出“味至于甘,人之大欲存焉”的感慨。更重要的是,糖能带给人热量,是机体代谢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同时,糖也是一味中药。我国古代医书《本草经集注》中就有“取蔗汁以为糖”的记载。

    人们日常食用的糖有红糖、白糖之分,虽然都是从甘蔗或甜菜中提取的,但它们闹谱鞴ひ詹煌湟├碜饔靡泊笙嗑锻ァ:焯堑闹谱鞴ひ战霞虻ィ俏淳?br>提炼的粗糖。由于未经提炼,所含维生素B2、胡萝卜素,以及钙、铁、锰、锌等微量元素都是白糖所望尘莫及的。以前,红糖是产妇坐月子时的主要滋补品。传统医学认为,红糖偏温,有益气养血、健脾养胃、祛风散寒、镇痛解痉、活血化淤等作用。而产后适量地补充红糖,对改善因失血过多、体力和能量消耗过大,以及因淤血等出现的乏力、畏寒、疼痛、恶露不净、腰酸、小腹痛等均有很好的疗效。若是胃寒疼痛、呕吐,服用生姜红糖水可解。民间还常用红糖水煮鸡蛋来治疗妇女血虚或月经不调。

    白糖是红糖经脱色制成,药性偏凉,有润肺生津、补中益气、解毒抑菌的作用。临床多用其治疗肺阴不足引起的干咳无痰,或因脾虚、中气不足引起的脘腹疼痛等。春秋季节多风干燥,肺部最易受邪,此时在饮水中添加适量白糖,可起到滋阴润肺的作用。食鱼蟹后引起的胃脘不适,则可饮服浓白糖水缓解。高浓度的糖能改变细菌菌体中活性成分和水分的比例,从而抑制和杀死细菌。将化脓的伤口拭净,再敷以白糖,能防止进一步感染,从而促进伤口的愈合。

    糖虽为良药,但食用不当亦可招致多种疾病。红糖中含有多种杂质,直接冲服易损人肠胃,故宜煎煮而不宜冲服。白糖食用过多亦会招致肥胖或龋齿。

    文/窦光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