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975203
对我国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4期
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面临历史机遇,对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的理性思考
     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面临历史机遇

    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通过对社会和市场的分析,我们认为高等中医药教育在这一时期的发展具有良好的历史机遇。

    1.中医药专门人才的社会需求仍有很大空间

    目前我国农村医疗保健、城市医疗保障相对薄弱,仅从湖北省来看,无论是人才培养的数量、质量,还是从专业结构上看,均未能满足当地中医药市场对中医药人才的需求。湖北省每千人拥有床位数和医生数分别为2.52和1.73;县级以上中医院80所,每千人拥有中医床位数和中医医生数分别为0.24和0.32,且相当一部分中医医生不具备本科学历,这离国际通行标准相差甚远。湖北省200多个制药企业、2000多个药品经营企业均需要大量的中医药人才。因此,加大中医药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力度,扩大招生规模,为社会输送大批中医药专门人才,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将催促中医药人才市场的勃发

    全民族健康素质的不断提高,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