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加工炮炙 > 信息
编号:10975235
十种动物药材的炮制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4期
水蛭,全蝎,天龙,蜈蚣,蛤蚧,蝉蜕,斑蝥,僵蚕,牛虻虫
     适时采收,科学合理加工,是提高动物药材质量的关键。现将动物药材的加工方法介绍如下,以供参考。

    土鼋 将活土鼋身上的泥土洗净后,放入盐水中(1kg土鼋加10g盐)煮40分钟。待其腹部瘪时捞出,摊在席上,用木板轻轻压出腹部积水,焙干或晒干。

    水蛭

    第一种方法:把水蛭集中放入盆中,突然倒入开水,以淹没水蛭2~3指深为宜,20分钟左右捞出烫死的水蛭,洗净放在干净的地方晾晒。第二种方法:把水蛭堆入石灰中,埋20分钟左右,水蛭即中毒死亡,然后晒干或烘干,筛去石灰粉即为成品。水蛭加工后的成品以呈自然扁平纺锤形、背部稍隆起、腹面平坦、质脆易折断、断面呈胶质状并有光泽者为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