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针骨推拿 > 刺灸法
编号:10977962
灸法(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刺灸法》
六、灸法与皮肤组织,七、灸伤的等级,八、灸伤处理,九、温和灸的标准,十、灸量与灸效的关系,十一、灸法临床应用的研究,上一页[1][2][3]
     六、灸法与皮肤组织

    灸法是通过温度及灸材化学刺激,或利用温度、化学作用使皮肤组织发生一定的变化从而达到治疗目的的。所有的灸治方法必须通过皮肤才能起作用。灸后皮肤的一切变化,是灸治的疗效标志。因此应用灸法治病,必须对皮肤的组织结构及其功能有所了解,才能更好地掌握各种灸法,进一步提高其临床疗效。

    皮肤覆盖在人体表面,柔韧而富有弹性,是人体抵御外界各种有害刺激的第一道防线,为卫气的运行部位,具有保护人体、调节体温、吸收、分泌和排泄以及感觉等功能。 皮肤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三部分组成。

    表皮在最外层,是复层扁平上皮组织;真皮在表皮下面,主要是纤维组织;皮下组织在真皮下面,主要是脂肪组织。人体各部位皮肤的厚度不同,一般四肢的内侧面和胸腹部较薄,四肢的外侧面、背部、手掌面及足底等处较厚。皮肤的表面有着无数高起的皮嵴和下陷的沟纹,它们将皮肤分成高低不平的三角形、菱形和其它形状的小片。

    皮肤除本身结构外,学有丰富的血管、淋巴和神经纤维,另外还有皮肤的附属器,包括皮脂腺、汗腺、毛发等。

    七、灸伤的等级

    一度灸伤 使用任何灸疗方法,对表皮基底层以上的皮肤组织造成伤害发生水肿或水泡者均称之为1度灸伤。1度灸伤不损害基底层,灸伤的皮肤可以在5~8天内结痂并自动脱落,愈后不留瘢痕,故又称之为无痕损伤性灸。

    二度灸伤 灸治温度对皮肤基底层造成破坏,但未损伤真皮组织而发生水肿、溃烂、体液渗出等,称之为2度灸伤。受损伤的皮肤在7~20天内结痂并自动脱落,留有永久性浅在瘢痕。

    三度灸伤 连续灸后,所灸部位的大部分或全部真皮组织被破坏皮肤发生干枯变白,而后水肿、溃烂,形成无菌性化脓者,称之为3度灸伤。伤面在20~50天结厚痂自动脱落,愈后留有较厚的永久性瘢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