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杂谈
编号:10976942
对游医要重拳出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7期
     读了4月20日《中国中医药报》报道的《“神婆”骗人近20年!》一文,深深震撼!震撼在大力整治商业贿赂的今天,非法游医为什么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为什么又如此猖獗呢?

    非法游医是社会的毒瘤,骗到的是钱财,损害的是生命。其对群众健康的危害不言而喻。但为何其能屡禁不绝长期生存下去?非法游医为何屡打不死呢?笔者认为:

    一是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监管力度不足且取缔、没收等措施治标不治本。个别卫生主管部门对一些游医长期盘踞的地段,熟视无睹。不仅如此,个别地方甚至还存在着正规医疗单位明知其是非法游医,却故意将某科室或某些诊所租赁给他们,使他们在合法的幌子下进行非法医疗行为,院方从中渔利。更有甚者,每每上级部门发起打击游医行动时,还预先向他们通风报信,使游医闻风逃遁,打击活动起不到预计的效果。

    二是看病难看病贵也为非法游医提供了生存空间。医院定位不合理。长期以来,一些医院为求利润最大化,片面追逐高端市场,忽视了大众消费。从某个方面来说,这让“游医”挤占低端市场有了可乘之机。
, http://www.100md.com
    如今到大医院看病,排队挂号、划价、取药没有一二个小时下不来,而真正就诊时间也不过三四分钟;住在郊区或偏远地区市民到医院就诊可能花费时间更长。看病难、看病累是众人皆知的事情。其次,有个头痛脑热之类的小病,验血、验尿、胸透等检查一大堆,没有个二三百元下不来,千元开外的费用也司空见惯。而到“黑”诊所不用挂号、排队,交了钱打针、取药就走,三五十元费用,一般人都能承受得起。这在外来打工族、流动人口中很有市场。

    三是非法游医”有价格优势。姑且不论疑难杂症能不能根治,单就其便宜的价格,一些还不富裕的病人就想一试。如此一来,市场效应就随之出来了。有了市场,“游医”也就难以绝迹。就像先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奶粉事件”,劣质奶粉之所以能在农村大行其道,也无非是价格便宜。从深层次上看这个问题,关键是群众有需求,非法行医者有存在的空间和土壤。许多社区医疗发展滞后,尤其是一些外来打工者聚居区,他们消费水平稍低,不愿轻易到大医院治疗。躲在社区内的一些医疗机构,低廉的价格和方便程度,都迎合了这种需求。
, http://www.100md.com
    四是非法医疗行为利润惊人,利益使然。一般非法游医租住的房子,既是“诊所”也是宿舍,白天给人“看病”,晚上一家老小就蜗居其中。他们所用的器械最贵也就是个听诊器、血压计,最多再配个简单的显微镜,整个价值不到二千元;所用的药品也多是回收上来的、过期作废的药品,几乎是一本万利。一旦出了医疗事故,他们一跑了之。

    五是多数农民缺乏医疗卫生常识。游医在城市的市场已越来越小。他们又把目光投向了广大的农村,多数农民缺乏医疗卫生常识花不起钱进正规医院看病而贪图便宜的心理,使非法游医在农村行医骗人。这些非法游医趁农村乡镇赶集天人员流动量大、市场管理松散之机,在集市上摆摊“治病”。

    行医绝非小事,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非法游医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广大市民应提高警惕,不去上当受骗,有关部门也应继续加大打击力度,把整顿市场秩序经常化、制度化,铲除“游医”生存的土壤。非法行医活动以非法手段牟取暴利,危害群众健康,扰乱了医疗服务市场秩序,是危害群众、危害社会的“顽症”。由此治理非法游医一定要重拳出击。
, http://www.100md.com
    游医是一大社会公害,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它的治理,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强制度化建设,建立区域执法巡查制度和区域注册医疗机构联防制度、查处情况公示制度和举报投诉受理反馈制度,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及医药广告监督制度等,同时加强监督机构和监督队伍建设,从根本上消除非法行医存在的可能性。笔者建议:

    一是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加大对游医的查处力度。打击黑医疗不能仅靠卫生主管部门搬走桌椅、没收器械了事,应该工商、公安、街道等部门密切配合,街道、居委会等部门对辖区内的出租房屋要严格管理,不能随便出租房屋给游医;工商部门要对当事人实行重罚,不能只不痛不痒地罚个一二千元钱;对于屡教不改的游医要追究刑事责任。

    二是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对城郊接合部等非法行医行为多发地区,要尽快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廉价的医疗服务。尤其要尽快在偏僻城区、郊区完善社区医疗服务网点,“邪不压正”,要让正规医疗将“黑”诊所挤出市场。此外,这些区域的社区医疗服务网点政府应加大投入,不应当以经济利益为目的,而是考虑社会效益。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情况,必须解决社区医疗滞后的问题。在打击的手段上也应革新。
, 百拇医药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假医假药的识别能力。

    四是加强出租屋管理,严厉打击无牌游医,禁止夸大宣传作用的理疗器械及各种性病的宣传广告。凡涉及法律责任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卫生、工商、公安充分重视这一动态,从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出发,坚决查处、杜绝非法行医者的流动行骗行为,让他们成为过“街老鼠”。

    同时,也要警惕非法游医卷土重来。常言道:“子系中山狼,得志更猖狂”。正规医院立马要推行“医疗准入制”了,这对医保覆盖范围之外的那部分专门光顾游医的人们或许能够带来福音?但不管怎样,人们都要珍视健康,爱惜自己的身体,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来对付整治“游医还乡团”。

    , http://www.100md.com(苏宝锋 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