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气 > 生脉散
编号:10976786
生脉散的现代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9年第5期
生脉散,1临床学的研究,2药效学研究,3讨论
     生脉散又名生脉饮,出自《内外伤辨惑论》,有益气生津,敛阴止汗功用,是中医益气养阴的著名古方,由山人参、麦冬、北五味子组成,方中人参补肺益气生津,为主药;麦冬养阴生津,清热为辅药;五味子敛肺止汗生津,为佐使药。生脉散主治热伤元气、阴液亏耗的气阴两虚,症见汗多、口渴、咽干、喘急欲脱、形体倦怠、脉虚无力、舌干红无津或少津,或久病心肺两虚,气阴不足,咳呛少痰,短气自汗,口干舌燥,脉象虚软。吴鞠通认为本方补益气津,守阴所以留阳而能固脱救急,可用治温病或高热后津伤引起的气随液脱适应证。历代医家应用颇为广泛。

    目前,随着中医药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生脉散也由原来的传统剂型制成口服液、注射液现代新剂型。组方也发生了一些改变,例如,红参代替山人参,同麦冬、五味子组成生脉注射液;去掉五味子,仅以人参和麦冬组成参麦注射液。大量的文献报道了对生脉散、生脉饮口服液、生脉注射液和参麦注射液的药理学、药效学研究。

     1 临床学的研究

    1.1 治疗冠心病 许多临床实验证明,生脉注射液和参麦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