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赤脚与健康
编号:10977807
天气渐热 赤脚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天气刚刚转热,有些人已经迫不及待地换上了凉鞋,露出了脚丫子透透气。人壮全凭脚健。现代人用鞋包裹住了双脚,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副作用。你可知道,经常有意识地做赤脚运动,是一种很好的健身方法。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赤脚健身的话题。

    原理 赤脚健身好在哪里

    人的脚部是由骨骼、肌肉、肌腱、血管、神经等组织组成的运动器官,它有60多个穴位及反射区,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

    我们的祖先几乎天天赤脚走路,接触土地。后来人们穿上了鞋子,与大地隔离了,以致人体内积聚的静电无法释放,破坏了人体电能的平衡。为了防止静电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应当通过脚部接触地面来消除多余的电能。前苏联的米库林院士就曾提出用“土地接触”来抗衰老的方法。

    此外,运动医学专家惊奇地发现,非洲土著人经常赤脚,足部肌肉及韧带结构坚强有力,足弓发育良好并富有弹性。人们在走、跑、跳时,由于足部神经末梢对地面微小的凹凸不平都能及时感知,进而调整身体各种器官,所以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
, 百拇医药
    国外 儿童赤脚有助发育

    儿童赤脚训练在日本十分风靡,不少国立学校都将儿童赤脚训练作为一门正式课程。研究人员发现,进行一段时间的赤脚训练后,82.7%以上的儿童体质明显增强,食欲增大,身高、体重增加较快。

    赤脚活动能锻炼踝关节的柔韧性。让孩子经常地赤脚行走,使其稚嫩的足底直接受到泥土的摩擦,不但能增强足底肌肉和韧带的力量,还能提高踝关节的柔韧性,有利于预防扁平足。而赤脚时对足底穴位的按摩,还能调节包括大脑在内的器官的功能与作用,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从而加快脑部发育,增强孩子的思维灵敏度和记忆力。

    不少中国的父母觉得孩子赤脚不卫生,或者担心这样会着凉。其实让孩子赤脚在草地上、沙滩上、室内地面上嬉戏玩耍,既符合孩子的天性,也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

    故事 “赤脚大仙”健身记
, 百拇医药
    去年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上,一位光脚不穿鞋的选手特别引人注目。他叫吴佳色,是厦门的一名中学教师。从2003年起,他开始参加国内的各项国际马拉松赛事,还赢得了“赤脚大仙”的美誉。

    你可能想不到,今年48岁的吴佳色曾经是一个体弱多病的“药罐子”。小时候因为家里经济困难,营养不足,所以身体状况一直很不好,发烧、感冒之类的小病不断。

    1995年,吴佳色决定开始长跑锻练。吴佳色祖上是中医,他也略通医道,知道脚底有许多穴位,于是坚持赤脚长跑。从最初操场上跑十几圈,到后来能跑40公里的马拉松距离,他自己感觉体质明显改善,精神状况好了,发烧、感冒也没有了。获得健康的他这几年里成了泉州市无偿献血的积极参与者。现在,他还发动自己的儿女一起跑马拉松。

    方法 教你几招足部保健

    赤脚跑马拉松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可以进行踩鹅卵石和按摩足底的保健运动。这些运动能活血化瘀、降低血脂、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养生、保健、延缓衰老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赤脚踩石法1、选择公园、操场、住宅周围等辅设鹅卵石的地方。

    2、赤脚在凸凹不平的鹅卵石上来回有节奏地踩踏走动。

    3、每天踏石1至2次,每次15至20分钟左右。

    足部保健按摩1、脚心。用手或钝物刺激脚底,每次30秒。2、脚跟。用脚跟摩擦地板,每次30秒。3、脚背。手指环状搓揉脚背3分钟。4、脚趾。手指以推的方式搓揉脚趾间的缝隙。

    再用脚趾头抓毛巾,左右脚趾各抓3分钟。

    小贴士

    ▲刚开始赤脚锻炼者,不宜在雨天或冷天进行,以免脚部受凉致病。

    ▲运动场地选择要注意安全。比如父母带孩子去野外时,要注意选择平坦、干净、软硬适中的沙土,以防孩子足底被刺伤。

    ▲到海边游泳,别错过了沙滩排球、沙滩足球这类运动。

    ▲每天临睡前,先用热水泡脚,然后进行足部按摩,效果更佳。

    秦东颖解放日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