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静脉
编号:11181112
静脉滴注配伍心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5
     葡萄糖酸钙溶液与炎琥宁同时加入葡萄糖溶液中时出现白色浑浊,而葡萄糖酸钙溶液与炎琥宁针剂分别单独加入葡萄糖溶液时都不变色,毫无疑问葡萄糖酸钙与炎琥宁存在配伍禁忌。而且输注葡萄糖酸钙后不宜马上输注炎琥宁。

    葡萄糖酸钙溶液也不宜与头孢曲松同时输注,两者相遇也有白色浑浊。情况同葡萄糖酸钙溶液与炎琥宁配伍时十分相似。

    10%氯化钠溶液中加入炎琥宁针剂时溶液变混浊,而葡葡糖溶液或生理盐水溶液中加入炎琥宁,又不变浑浊,临床配药时应注意。

    在儿科治疗中,脂肪、氨基酸、葡萄糖三者配成“三合一”混合使用也存在配伍禁忌,如将氨基酸加入脂肪乳中就不妥,因为这种配药方法容易导致大微粒的形成,在静脉滴注时容易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这三种药物同时输注肯定可以,但要注意加入的先后顺序。正确的加入方法是:先将所需的氨基酸加入准备好的葡萄糖溶液中,再将所需的脂肪乳缓慢加入氨基酸葡萄糖混合液中,当然应注意操作上的无菌,能由医院的营养室或制剂室配制最好。

    安定加入葡萄糖溶液、生理盐水、糖盐,甚至VitB6溶液中都变浑浊,但不影响疗效。我们使用安定,一般是不稀释,直接静脉推注,当然要注意推注速度,一般每分钟小于1mg,新生儿更慢,每分钟0.1mg~0.2mg,当然用的是1ml注射器。因为安定的不良反应是,剂量过大,速度过快,可出现心跳呼吸骤停。有时正常剂量也可以出现心跳呼吸骤停。曾有一出生后2天的新生儿频繁抽搐,苯巴比妥使用多次抽搐还未控制,医生开了安定针剂1mg加入莫氏管的医嘱,护士执行后,输液管里的溶液马上变浑了,正好这时患儿出现呼吸暂停(新生儿抽搐常表现为呼吸暂停),面色发紫,而且心跳也减慢。遇到这种情况,患儿家属就怪责于护士用错了药。幸好患儿抢救过来了,后来头颅CT证实患儿存在颅内出血,缺氧缺血性脑病。如果当时孩子没救过来,肯定会引发一起严重的医疗纠纷。

    把浑浊的溶液输入病人体,总不太好,除非是脂肪乳,其本身就是浑浊的乳白色。为了保护医患双方的利益,避免浑浊液体引发不良反应或导致不必要的麻烦,医务工作者应该重视药物配伍禁忌,同时由于新药层出不穷,新的配伍禁忌肯定不断出现,我们应注意观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作者:湖北省阳新县人民医院陈绪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