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编号:10977274
从甘草中提取甘草酸不同微型化方法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7日 广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采用微型实验仪器,通过不同的提取溶媒和提取方法对甘草中的有效成分甘草酸进行提取研究,实验结果表明,用微型化学实验仪器从甘草中提取甘草酸是可行的。

    关键词:微型化学实验、甘草、甘草酸

    微型化学实验(简称M.L.)是近几年来发展很快的一种化学新方法,新技术,被誉为“化学实验的革命”。在化学实验中,将微型化学实验和常规化学实验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充分调动学生的实验兴趣.

    甘草是一味重要的中药、系豆科(Leguminosae)甘草属(glycyrrhiza)植物。甘草的主要有效成分是甘草酸,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甘草皂甙与5%稀H2SO4在加压下,110—120℃进行水解,生成2分子葡萄糖醋酸及1分子甘草皂甙元(甘草次酸)甘草皂甙与5%的稀硫酸在加压下,110—1200c进行水解,生成两分子葡萄糖醛酸及1分子甘草甙元(甘草次酸)。除医药外,它还被广泛应用于食品添加剂(如低热值甜味剂)、化妆品、烟草、酿造、国防等行业,被列为重要的精细化工产品[1-3],甘草的深度开发加工和综合利用是一项值得重视的课题。本文采用微型化学实验方法探讨了从甘草中提取甘草酸的不同的实验方法。

    1 实验部分

    1.1仪器与试剂

    微型化学实验仪器(云南大学研制);SK3200H超声波清洗器; X—4型数字显示显微熔点仪(北京泰克公司);SG-350W-2002A型多功能食品加工;JD300-3多功能电子天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