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09256
摘除臀部“橄榄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6.05.29
     一位患巨大骶尾畸胎瘤的青年,日前在天津市肿瘤医院与困扰了自己20年的“孪生兄弟”——畸胎瘤顺利分离。

    患者杨劲松来自河北遵化,出生时,父母发现其骶尾部有鸡蛋大的肿物。杨劲松15岁的时候,畸胎瘤的生长突然加速,体积迅速增加,杨劲松身体开始消瘦,经常会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由于瘤体位于臀部,他的坐卧及一些正常的生理活动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并多次出现感染,非常痛苦。

    今年3月下旬,杨劲松身上的肿瘤已长至橄榄球般大,悬挂在臀部。患者在父母的陪伴下到天津市肿瘤医院骨软科就诊,该科主任宋金纲等专家会诊分析,决定手术。手术由该院骨软科、结直肠科和麻醉科等多科专家联手,经过7个小时,顺利完成。

    天津市肿瘤医院骨软科主任宋金纲介绍:畸胎瘤较为少见,多发生于卵巢、睾丸、后腹膜、前纵隔、骶尾部、颅底等。骶尾部的畸胎瘤在新生儿时期即有,可见到突起肿块,圆形、柔软,有些则在盆腔内生长而产生直肠或泌尿道阻塞症状,多为良性。如未治疗,可对全身发育产生影响,而且肿瘤可随之长大,也可恶变并向淋巴结转移。

    该手术摘除的畸胎瘤已经能清晰分辨出是个未成形的婴儿,婴儿的毛发、乳头均可辨认。这样的畸胎瘤在临床上很罕见。

    (刘道安、李运红、胡颜), 百拇医药(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