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干细胞
编号:11019656
脑中风的干细胞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1日
     脑中风是耗费社会资源最多的一种疾病。脑中风患者,往往在中风之后,就会残障,一侧的肢体就会偏瘫,不但个人不方便,整个家庭也会陷入苦难。然而目前并没有良好有效的医疗技术能让这些中风患者再站起来,重新照顾自己。干细胞疗法的临床试验,就是在尝试利用干细胞使中风患者的大脑及神经、血管再生,恢复行走能力。

    急性中风的干细胞治疗

    粒细胞刺激因子(GCSF)是常规用于健康人的激素,每天皮下打一针,连打五天,就可使骨髓内的干细胞增生,并离开骨髓腔,到达外周血,干细胞可增加5~10倍。急性中风患者,在中风一周内,打GCSF连续五天,七个患者当中有六个患者皆能于半年内恢复独立行走的能力,独自生活而对照组的三位患者仍然无法行走。

    用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作脑部葡萄糖新陈代谢的比较,发现打GCSF的急性中风治疗组,也有良好的神经新陈代谢的恢复,且与其肢体行动恢复能力成正比!

    慢性中风的干细胞治疗

    在我们完成急性中风患者的GCSF疗法临床研究后,许多患者皆咨询我们,中风半年以上、已一侧肢体偏瘫无法行走的患者能否治疗。

    因此我们又进行了慢性中风的动物实验。在大白鼠中风一周后(约人类中风一年),再进行GCSF皮下注射五天,并于第五天时,利用仪器把动物周边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并注射到中风的大脑。结果发现这些干细胞的确可分化成神经细胞、胶质细胞,并使缺血的中风大脑血管再生。动物的偏瘫肢体也于4星期左右恢复力气,部分恢复了行动能力。移植到中风大脑的干细胞除了修补中风的大脑外,也分泌许多重要的神经生长激素及干细胞回归因子(Homingfactor),使全身的干细胞能回归到慢性中风的病灶,加速中风大脑的再生。

    由于慢性中风的动物试验效果良好,又无副作用,因此我们已获得医院及卫生署的人体试验许可,进行慢性中风的人体试验。预计于2007年12月会有初步的成果,期望人类的结果会和动物实验一样良好!, 百拇医药(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