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1403
药物洗脱支架在预防支架内再狭窄中的作用及临床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2期
药物涂层,,],支架;药物涂层;再狭窄,1DES降低支架内再狭窄的机制,2DES的涂层药物选择,3DES涂层材料,4DES相关的临床试验,5
     [摘要] 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已成为冠心病治疗中一种有确切疗效的重要手段,但相当高(10%~50%)的支架内再狭窄率限制了支架植入术的发展。而可在局部缓慢释放抑制血管内皮和平滑肌增殖药物的药物洗脱支架(DES)的应用,明显降低了支架内再狭窄率,大大延缓了支架术后再次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时间。目前临床应用的DES有雷帕霉素洗脱支架和紫杉醇洗脱支架,其显著降低支架内再狭窄率的作用已为越来越多的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所证实。

    [关键词] 支架;药物涂层;再狭窄

    1987年支架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是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ercutanen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PCI)领域中的一个里程碑,其后的10余年来,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成为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治疗中一种有确切疗效的重要手段,但相当高(10%~50%)的支架内再狭窄(in.stent restenosis,ISR)率限制了支架植入术的发展。随着可在局部缓慢释放抑制血管内皮和平滑肌增殖药物的药物洗脱支架(drug.eluting stent,DES)的应用,ISR率明显降低,大大延缓了支架术后再次行PCI的时间。

     1 DES降低支架内再狭窄的机制

    PCI术后再狭窄的主要机制:(1)因球囊扩张导致局部血管壁损伤而触发的新生内膜(neointimal,NI)过度增生;(2)紧随球囊放气后而来的血管弹性回缩;(3)晚期的血管重塑导致管径丢失;(4)血栓形成 [1,2] 。支架消除了弹性回缩和血管重塑,但不能阻止NI的过度增生;相反,其促进了NI的增生从而导致ISR。DES系统选择具有抗NI增生作用的多种药物单独涂层或以聚合物为载体涂层于支架上,在病变血管局部缓慢释放,从而达到抑制NI增生而降低ISR发生率的作用。

     2 DES的涂层药物选择

    雷帕霉素(rapamycin,商品名sirolimus)是一种天然 的具免疫抑制特性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它可与细胞 内受体蛋白FKBP.12(FK bindimg protein.12)结合,抑制mTOR,升高P27水平,从而抑制cyclin.CDK复合物,最终诱导细胞周期中止在G1 晚期。在血管损伤模型中,雷帕霉素能抑制鼠和人类平滑肌细胞的迁移和增殖,促进血管损伤或支架植入部位再内皮化。猪模型中通过涂在支架顶端的聚合物可将雷帕霉素释放时间延长至28d。有效性研究证实,与裸支架相比28d时DES组NI增生降低5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