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信息
编号:10983783
高考遇经期不用刻意躲避(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1日 广州日报
     何建宁医生指出,对于合并有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的患者,就需要用药物人为地调控月经周期,使月经提前或向后推迟,错开高考的日子。不过这些药物均属于激素类,均需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应用,切不可随意服用。

     月经改期 用黄体酮还安全

    据介绍,一般医生对于强烈要求避开经期的女生,会建议采用黄体酮药物来使得经期错开,这种药物对人体没什么伤害,而且可以模仿女性生理周期加速卵细胞发育,使月经提前。

    吴医生说,除此还可以口服“安宫黄体酮”,每天一次,每次5片,连续吃,一直到考试结束后停用即可,3天后月经会来潮。也可以注射“黄体酮”,每天10毫克,也是连续打到考试结束后停用。这样做的目的是强行打乱排卵周期。需要注意的是,黄体酮在采用时也可能给女生带来一定的不方便甚至不适感。

     如有痛经 可用止痛药

    据何医生介绍,不少家长担心药物上瘾而严格制止女儿吃止痛药,而有的女性确实痛经难以忍受,其实来例假时如果真的痛经很厉害,吃少量的止痛药是不会导致药物上瘾的。“因为一般只会在经期来临前一两天或是头两天会痛经,每个月只需要一两颗就可以预防、解决痛经,这种情况下是不会成瘾的。但持续时间较短,且还是存在一定副作用。

    而很多中药不仅有较强的止痛作用,并且对月经不调者还可起到调整周期、增强体质的作用。但是用中药治疗痛经则需提前用药,一般在月经来潮前7~10天开始服药,至经期来临才能有效缓解症状,如果等到痛经发作才想起治疗,则为时晚矣。

     经期紧张 喝热牛奶加蜂蜜

    有研究指出,对于民间流传的治疗痛经的偏方,其中说得最多的方法喝红糖水其实是有效的,因为红糖中含有麦角新碱,可促进子宫收缩,帮助淤血排出,同时具有暖宫的作用。此外喝姜汤也能达到缓解痛经的效果。

    还有一种说法是用醋和木耳泡在一起饮用,但这种方法不确切疗效。

    如果考生在经前期已有腹痛及紧张感,就需要服用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服用钾和镁也会有些帮助,为补充这两种元素,建议女孩子睡前最好喝一杯热牛奶(牛奶中含钾多),并在奶中加一勺蜂蜜(蜂蜜中铁含量丰富)。

     补铁有必要

    营养学家分析认为,月经期进补含铁丰富和有利于消化吸收的食物是十分必要的。鱼类、各种动物肝、血、瘦肉、蛋黄等动物类食物含铁丰富、生物活性高,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中的铁,则不易被肠胃吸收。所以,制定食谱时最好是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尤其是动物血,它不仅含铁丰富,而且还富含优质蛋白质,是理想的月经期保健食品,总之,月经期仍应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并结合月经期特殊生理需要,供给合理膳食,注意饮食从而确保健康。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