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0982824
山药配黄芪益元固涩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44期
     我在临床中应用山药配黄芪治疗小儿遗尿和脱肛,效果较好,便体会出两药相伍的益元固涩作用应当引起重视,现介绍临床应用的验案二则。

    验案一: 某孩,男,9岁,2003年12月10日诊。

    患儿家长代诉:该患儿平素小便频数,量小。近半年来加重,小便不能忍耐片刻而时常发生遗尿。如上课时尿裤子,晚上睡时数次尿床等。

    观该患儿体质瘦弱,其家长述:患儿母亲在怀孕期间,饮食状况不佳。刚出生时该患儿瘦小体弱,其后该挑食、偏食。余据此辨证为:先天元气不足,后天调养不够。治宜:补先天之元气,养后天之脾胃。因系小孩不愿服用中药,余思索再三,处方如下:

    黄芪15g,市售鲜生山药适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