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0982868
李寿山治急重症脉案答疑(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45期
一、春温坏病(春温误治),二、咯血(支气管扩张),人物链接
     李良 大连市友谊医院 李志民 李小贤 大连李氏中医门诊

    李寿山教授为国内著名老中医之一,耕耘杏坛60余载,学验具丰,我们在继承整理李老医案时,对李老治疗急重症脉案的辨证准确,论治精巧,用药胆识,疗效确切而深深叹服。特撷取几例典型案例,回顾性地探讨辨证机理、遣方思路,请李老答疑解惑,使我们受益良多,现公诸于同道,奇验共赏。

    一、春温坏病(春温误治)

    吴某,男,30岁,1944年3月初诊。

    病史与主诉:1944年春患温病,病起服辛温发汗剂,汗后壮热不退,口渴益甚,连续再汗,病情益重,经治罔效,邀余诊治,症见大汗,大热,烦渴不止,喘促,嗜睡,谵语,大便3日未行,小溲短赤,舌苔焦黑,脉洪大而数,一派壮热之象。

    辨证:初起温病,服用辛温之剂,屡经发汗,伤津耗气,气阴两伤,邪热入里,故见大热、大汗、大渴、脉洪大等症。脉证互参、系原温病误用火逆之坏病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