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09145
养生,选最适合你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6.06.05
     前几天看见一篇短文,感觉很有意思。说是在长江中有三种味道鲜美的鱼:鲫鱼、刀鱼、河豚。他们虽然体形不同,可是用同一张网就能将它们悉数捕获。为什么呢?原来鲫鱼太爱惜自己的鳞片,本来在它误入鱼网的时候只要稍稍后退就能逃掉,但后退会伤到鳞片,于是鲫鱼仍然向前,结果彻底进入网中。刀鱼身上有坚硬密集的鱼鳍,它在发现鲫鱼前进的后果后,采取了“吸取教训”的办法——向后退,岂不知对它而言只要继续向前,它完全可以穿过网眼获得生路,后退却正好使鱼鳍被网眼卡住,无法脱身。到了河豚这里更不幸,它看到鲫鱼前进、刀鱼后退都没有好结果,于是选择了和鱼网搏斗,当自己被网眼卡住时,便拼命让自己的身子胀大,希望把网眼胀断,不料自己因此带着鱼网浮出了水面,让渔民轻易地将其俘获……

    这篇文章虽然带有一些想象的色彩,但却转述给人们这样一个道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点,如果不能很好地认识自己的特点,一味盲从或者排斥别人的经验,其结果往往是要吃大亏。

    谈起这个问题,是因为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大家对健康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可时下,人们看到的各类养生之道,却形形色色,有时还相互对立。比如,有的长寿老人非常讲究生活节制,有的寿星则强调生活随意,有的老人天天爬山爬出了健康,有的老人则是采取静养的办法换来了轻松……凡此种种,让有些希望从别人的经验中得到启发的人,常常感觉茫然而不知所从。

    这不是别人的经验有问题,而在于一个人因为周边环境、先天条件、个人情趣、生活习惯等各种因素的不同,决定了自己和别人不同的身体条件,这也决定了自己的养生之道必然会有和自己相适应的特点,一味借鉴别人的经验,未必会带来良好的结果。

    走笔至此,又想到新近看到的这样一个消息,一位19岁的内蒙古女孩吃土成瘾,把黄土当饭,而且顿顿不能少,12年来累积吃了3000公斤左右的土。更令人称奇的是,通过医院体检,未查出任何异样。对于一般的人,恐怕吃一口土,也可能出问题,但这位女孩感觉吃土像吃巧克力一样可口,因为这是适合她的饮食方式。

    “不选贵的,只选对的”,挑选商品是这样,养生也是这样,什么是“对的”?适合你的,就是“对的”!, http://www.100md.com(郑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