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与临床
编号:11008967
抗抑郁药:该吃就吃别犹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6.08
     新闻背景

    “中国医师协会惠氏杯杰出精神科医师奖”是目前中国精神科医学领域设立的最高奖项,每年评选1次,每次颁给10名优秀的精神科医生。今年,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沈渔邨院士、北京安定医院名誉院长陈学诗教授等10位专家荣获该奖。

    提起抗抑郁药,大多数患者都会脱口而出“能不吃就不吃”,因为“担心副作用和依赖性”,然而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医师协会惠氏杯首届杰出精神科医师奖”颁奖活动中,专家指出: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

    不少人认为,抑郁症只是一种精神状态,只要“调节好情绪”,无须用药也可以“摆脱”。但科学研究早已证实,抑郁症是一种真实存在的有病理变化的疾病,必须用药物治疗。

    但令精神科医生头疼的是,许多患者因为担心药物的副作用或担心对其产生依赖性,拒绝接受药物治疗或不能按时、按量地服药。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范肖东博士有一次给一位抑郁症患者看病的时候,这位患者反复问用药有没有副作用、会不会形成依赖性。于是,范院长问了他一个问题:“你身边的亲友当中有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吗?”对方点点头,范院长又问:“他们是不是每天必须服用药物呢?”对方又点点头,范院长接着说:“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治疗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为什么他们还要坚持服用呢?”患者说:“因为药的副作用很小,相比之下,控制住病情更重要啊!”于是范院长对他说:“抑郁症也一样,只有坚持用药才能使病情得到控制和好转。抗抑郁药物不会让人产生依赖性,副作用又较小,所以正如你自己说的,相比之下控制住病情更重要!”这位患者恍然大悟,回家后坚持服药,病情很快就得到了控制。“后来,再有抑郁症患者对坚持服药犹豫不决时,我就再问他这几个问题,然后让他自己回答,把自己说通,效果非常好。”范院长说。

    惠氏公司中国及香港地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吴晓滨博士对记者说:“抑郁症患者受到疾病困扰的时候是非常痛苦的,用药可以迅速缓解症状,使患者找回幸福感和欣快感,当然是非常必要的——更何况许多患者并不了解,新一代的抗抑郁药物更加安全。”

    说到这里,吴博士顺手拿过一张纸,在上面写了下两个词:“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说:“科学研究表明,抑郁症的发病原因和大脑内的这两个神经递质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当这两种递质低下时,人就会产生抑郁情绪。所以,抗抑郁药物的作用,就是把这两个神经递质在大脑内的含量提升。传统的抗抑郁药物,一般只作用在其中一种递质上,而新一代抗抑郁药物,如怡诺思能将这两种递质同时提升,起到双重作用,效果更好。而且起效快,副作用更小,没有依赖性,应该说是一种非常安全的药物。”

    “服用任何药物,归根结底都有一个‘取舍’的问题。”吴博士说,“选择健康,就正确认识副作用,按照医嘱科学服药。如果因为担心微乎其微的副作用,就甘愿忍受疾病的痛苦,拒绝服药,那是因噎废食,是不明智的行为。”, 百拇医药(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