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
编号:11006893
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说明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0日 合纵医药
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说明书
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说明书

     [药品名称]

    通用名: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

    英文名:Imipenem and Cilastatin Sodium for Injection

    汉语拼音:Zhusheyong Yaanpeinan Xisitadingna

    本品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亚胺培南与西司他丁钠

    亚胺培南的结构式:

    分子式:C12H17N3O4S×H2O

    分子量:317.4

    西司他丁钠的结构式:

    分子式:C16H25N2O5SNa

    分子量:380.4

    [性状]本品为白色至类白色粉末

    [药理毒理]

    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是一种广谱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以静脉滴注剂型供应。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含有两种成份:(1)亚胺培南,为一种最新型的β-内酰胺抗生素--亚胺硫霉素;(2)西司他丁钠,为一种特异性酶抑制剂,它能阻断亚胺培南在肾脏内的代谢,从而提高泌尿道中亚胺培南原形药物的浓度。亚胺培南与西司他丁钠的重量比为1:1。亚胺培南是属于亚胺硫霉素类抗生素,其显著特点是杀菌谱较其它任何已研究过的抗生素更为广泛。

    微生物学

    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的广谱杀菌作用是由于其具有强大的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的能力。可杀灭绝大部分革兰氏阳性和革兰氏阴性的需氧和厌氧病原菌。

    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除与新一代头孢菌素类和青霉素类一样具有对革兰氏阴性细菌广谱的抗菌活性外,对革兰氏阳性细菌也有强效杀灭能力;而此种特性只有在较早期窄谱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才具有。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的抗菌谱包括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粪肠球菌和脆弱拟杆菌在内的不同种类的病原体,而这些病原体通常易对其它抗生素产生耐药性。

    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有对抗细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的降解能力,使其能对大部分病原体,如绿脓杆菌、沙雷氏杆菌属和肠杆菌属等具有明显的抗菌作用;而这些病原体对大多数β-内酰胺类抗生素具有天然耐药性。

    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的抗菌谱比其它任何已研究过的抗生素更广泛,实际上包括了所有在临床上有意义的病原菌。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在体外的抗菌范围包括:

    革兰氏阴性需氧菌

    无色杆菌属

    不动杆菌属(以前称小小赫尔菌属)

    嗜水气单胞菌

    产碱杆菌属

    支气管博代氏杆菌

    支气管败血症博代氏杆菌

    博代百日咳杆菌

    马耳他布鲁氏杆菌

    类鼻疽伯克霍尔德菌(以前称类鼻疽假单胞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7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