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
编号:11006898
复方甘草甜素(甘草酸苷、美能)注射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0日 合纵医药
     说明书

    【药品名称】

    通用名:复方甘草甜素(甘草酸甘)注射液

    曾用名:强力新C

    商品名:美能;Stronger Neo-Minophagen C

    英文名:Compound Glycyrrhizin Injection

    汉语拼音:Fu Fang Gan Cao Tian Su Zhu She Ye

    本品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

    每支(20ml)

    甘草甜素 (Glycyrrhizin) 40mg
, 百拇医药
    (甘草酸单铵盐Monoammonium Glycyrrhizinate 53mg)

    甘氨酸 (Aminoacetic Acid) 400mg

    盐酸半胱氨酸 (Cysteine Hydrochloride) 20mg

    作为添加物,含有亚硫酸钠16mg和适量氨水。

    【性状】

    本品为无色的澄明液体。

    【药理毒理】

    (一)药理作用

    1. 抗炎症作用

    (1) 抗过敏作用
, 百拇医药
    甘草甜素具有抑制兔的局部过敏坏死反应(Arthus Phenomenon)及抑制施瓦茨曼现象(Shwartzman Phenomenon)等抗过敏作用。对皮质激素,有增强激素的抑制应激反应作用,拮抗激素的抗肉芽形成和胸腺萎缩作用。对激素的渗出作用无影响。

    (2) 对花生四烯酸代谢酶的阻碍作用

    甘草甜素可以直接与花生四烯酸代谢途径的启动酶--磷脂酶A2(phospholipase A2) 结合以及与作用于花生四烯酸使其产生炎性介质的脂氧合酶 (lipoxygenase)结合,选择性地阻碍这些酶的磷酸化而抑制其活化。

    2. 免疫调节作用

    甘草甜素在体外试验(in vitro)具有以下免疫调节作用:1)对T细胞活化的调节作用;2)对g干扰素的诱导作用;3)活化NK细胞作用;4)促进胸腺外T淋巴细胞分化作用。
, http://www.100md.com
    3. 对实验性肝细胞损伤的抑制作用

    在in vitro初代培养的大白鼠肝细胞系,甘草甜素有抑制由四氯化碳所致的肝细胞损伤作用。

    4. 抑制病毒增殖和对病毒的灭活作用

    在小白鼠MHV(小白鼠肝炎病毒)感染实验中,给与甘草甜素可延长其生存日数。在兔的牛痘病毒(Vaccinia virus)发痘阻止实验中,有阻止发痘作用;在体外实验系,也观察到了抑制疱疹病毒等的增殖作用,以及对病毒的灭活作用。

    甘氨酸及盐酸半胱氨酸可以抑制或减轻由于大量长期使用甘草甜素可能出现的电解质代

    谢异常所致的假性醛固酮症状。

    (二)非临床毒理研究:
, 百拇医药
    1. 毒性

    (1) 急性毒性

    用SD系SPF大白鼠(每组雌雄各5只),静脉内1次给药(给药量分别为:每公斤体重13、32.5、65mL),全部雌雄大白鼠没有一例死亡,因此考虑致死量要在每公斤体重65mL以上。

    (2) LD50=4.50—4.89mL(每公斤225--244.5mL)。(小白鼠腹腔内给药)

    2. 致畸形作用

    在大白鼠交配前及交配期间静注本品,其试验结果为,未发现本品对交配能力,受胎能力及妊娠末期的胎儿发育状况、骨骼形成、外表和内脏有任何影响。

    (三)临床应用

    1. 慢性肝炎的双盲比较试验
, 百拇医药
    对日本国内36个医疗机构的133例慢性肝炎患者实施了双盲检验比较试验,使用该制剂每日40mL静脉注射,连续使用一个月,其结果为:用药组比安慰剂组明显有效,并且肝功能检查项目中AST(GOT),ALT(GPT),g-GTP值也有统计学意义的明显改善。

    有效率(%)

    组别 有效以上 稍有效以上

    用药组 25.4%(17/67) 68.7%(46/67)

    安慰剂组 9.1%((6/66) 27.3%(18/66)

    2. 慢性肝炎、肝硬化不同剂量治疗的比较试验

    对日本国内11家医疗机构的178例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使用该制剂治疗,每日40mL静脉注射,共3周。将第2周时ALT(GPT)值仍未降到正常值上限1.5倍以内的93例患者,分为继续使用40mL组,和增大剂量至100mL组,比较这两组使用不同剂量的治疗效果。结果表明,该制剂100mL/日增量组比40mL/日继续使用组,ALT值改善的效果更显著。根据该试验结果,认为对40mL/日治疗后ALT值改善不充分时,可以增加用药剂量至每日100mL,是有临床意义的。
, http://www.100md.com
    有效率(%) 有效以上 稍有效以上

    40mL组 25.5%(12/47) 68.7%(46/67)

    100mL组 50.0%(23/46) 27.3%(18/66)

    3. 一般临床试验

    以下所示是对59例慢性肝炎患者使用该制剂60mL共4周的治疗结果,以及对各种变态反应性疾患、炎症性疾患的治疗有效率:

    有效率(%)病名 有效以上

    慢性肝炎 81.4%(48/59)

    荨麻疹 61.4%(264/430)

    湿疹 62.6%(1512/2417)
, 百拇医药
    皮肤炎 67.6%(635/940)

    另外,对慢性肝炎患者使用该制剂每日100mL,共8周,其结果证实了肝功能改善与肝组织学改善的相关性。

    【药代动力学】

    1. 人体内药代动力学

    (1) 血中浓度

    正常人静脉注射本品40mL(含甘草甜素80mg)时,血中甘草甜素浓度在给药10小时后迅速下降,以后呈逐渐减少。甘草甜素加水分解物甘草次酸在给药后6小时出现,24小时达高峰,48小时后几乎完全消失。

    (2) 尿中排泄

    正常人静脉注射本品时,尿中甘草甜素含量随时间逐渐减少,27小时的排泄量为给药量的1.2%。6小时后尿中出现甘草酸,并在22—27小时后达高峰值。
, 百拇医药
    2. 动物体内药代动力学(参考)

    分布

    给小白鼠静脉注射3H甘草甜素,10分钟后摘取脏器,可以见到所有的脏器都含有甘草甜素。分布最多的脏器是:肝脏,为3H注射量的73%,其次分布顺序为:肾、肺、心脏、肾上腺。

    【适应症】

    治疗慢性肝病,改善肝功能异常。

    可用于治疗湿疹、皮肤炎、荨麻疹。

    【用法用量】

    成人通常1日1次, 5--20mL静脉注射。可依年龄、症状适当增减。

    慢性肝病可1日1次, 40--60mL静脉注射或者静脉点滴。可依年龄、症状适当增减,增量时用药剂量限度为1日100mL。
, 百拇医药
    【不良反应】

    来自本制剂原有治疗肝病的15个文献中的789例以及厚生省批准追加药物效能(对慢性肝病肝功能改善作用)所调查的4213例使用该制剂的结果。

    另外,该公司掌握的资料中,副作用的发生频率不明。

    1)重要副作用

    ①休克、过敏性休克(发生频率不明):有时可能出现休克、过敏性休克(血压下降,意识不清,呼吸困难,心肺衰竭,潮红,颜面浮肿等),因此要充分注意观察,一旦发现异常时,应立即停药,并给予适当处置。

    ②过敏样症状(Anaphylaxis-like symptom)(发生频率不明):有时可能出现过敏样症状(呼吸困难,潮红,颜面浮肿等),因此要充分注意观察,一旦发现异常时,应立即停药,并给予适当处置。
, 百拇医药
    ③假性醛固酮症(Pseudoaldosteronism)(发生频率不明):增大药量或长期连续使用,可出现重度低血钾症、增加低血钾症发生率,血压上升、钠及液体贮留、浮肿、体重增加等假性醛固酮增多症状。在用药过程中,要充分注意观察(如测定血清钾值等),发现异常情况,应停止给药。

    另外,可出现由于低血钾症导致的乏力感、肌力低下等症状。

    2)其它副作用

    还可能出现以下症状(见表)。在增大用药剂量时,可增加血清钾下降,血压升高的发生。

    0.1--5%以内 0.1%以内

    体液、电解质 血清钾低下,血压升高 浮肿,全身倦怠,肌肉痛

    其它 皮疹,皮肤异样感,头痛,发热感
, 百拇医药
    【禁忌症】(以下患者不宜给药)

    1. 对本剂既往有过敏史患者。

    2. 醛固酮症患者,肌病患者,低钾血症患者(可加重低钾血症和高血压症)。

    【注意事项】

    1. 慎重给药

    对高龄患者应慎重给药(高龄患者低钾血症发生率高)(参照老年患者用药)。

    2. 一般注意事项

    (1) 为防止休克的出现,问诊要充分。

    (2) 事先准备急救设施,以便发生休克时能及时抢救。

    (3) 给药后,需保持患者安静,并密切观察患者状态。
, http://www.100md.com
    (4) 与含甘草制剂并用时,容易出现假性醛固酮增多症,应予注意。

    3. 给药时注意

    静脉内给药时,应注意观察患者的状态,尽量缓慢速度给药。

    用酒精棉消毒安瓶切口后,再切瓶口。

    4. 有报导口服甘草酸及含有甘草制剂时,可出现横纹肌溶解症。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应在权衡治疗利大于弊后慎重给药。

    【老年患者用药】

    基于临床应用经验,高龄者有易发低血钾副作用倾向,因此需在密切观察基础上,慎重给药。
, 百拇医药
    【药物相互作用】

    药 物 临床症状·处置方法 机理及后果

    袢利尿

    剂利尿

    酸速尿

    等噻嗪类及

    降压利尿剂

    三氯甲噻嗪

    氯噻酮等 可能出现低血钾症(乏力感、肌力低下)需充分注意观察血清钾值。 利尿剂可增强该制剂中所含的甘草酸的排钾作用,而使血清钾进一步低下。

    【贮藏】室温保存

    【包装】10支/盒

    【有效期】三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