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013316
放飞快乐,收获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CCTV.com
     【主持人】刚刚我们欣赏了李明启老师的巧手绝活,现在又到了仲景养生坊的时间了,从本期节目开始我们将带着大家走出药膳厨房,到大自然中去学习中国传统的健身之道和养生之法。那么今天首先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朋友们都非常熟悉的一种健身方式,您看,就是放风筝,这个风筝很漂亮吧。风筝发明于中国,据说它的发明人是距今2000多年前的汉初三杰之一的韩信。风筝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就在大名鼎鼎的美国华盛顿宇航博物馆的大厅里,也挂着一只中国风筝,它上边还写着这样一句话:“人类最早的飞行器就是中国的风筝和火箭。”其实呀,除了是人类最早的飞行器之外,经过千百年的传承,风筝还和人们的生活、尤其是大家的健康有着密切的联系,今天我们就让大家去认识一位放风筝的高手,他放风筝居然把自己的颈椎病给放好了。

    【解说】每天放风筝是王先生近几年来坚持不懈的一个活动、他的绝活是一只手放一只风筝,而且还能让风筝在空中呈现不同的造型。这不,刚放了没一会,王先生身边就站满了围观的人。在惊异王先生高超水平的同时,谁也不会想到,以前的王先生曾是一个被病痛折磨的坐卧不宁的人。
, 百拇医药
    【王先生】就是2003年的年初吧,我春节的时候我记得就是去看朋友开个车,开着车突然就这么一下,好像开不了似的,整个半截麻木、疼痛,等于说咬牙坚持着,咱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呢?最后找个医生一看,确诊是颈椎病。

    【主持人】其实颈椎病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病,大家看看我手里拿的可以先看看这张图片,我们人类的脊椎一共有26块脊椎骨构成,在最上面的这七块脊椎骨,也就是被红线圈住的这个位置,这就是颈椎,颈椎就像是一根管子,里面流淌的就是脊髓和血液,如果这根管子要是弯曲了或者是被堵塞了的话,它就会影响到脊髓和血液在里面的正常流动,也就会导致颈椎病的发生。不过您可别认为这颈椎病只是脖子疼、肩膀疼什么的,其实它还有很多的症状,像失眠、头晕、头疼、上肢麻木等等这些都有可能是颈椎病的发出的信号。很多人为了缓解颈椎病带来的疼痛,都采取了很多的方法,比如说推拿按摩什么的,像刚才我们看到的王先生,他为了缓解疼痛为自己买了一个颈椎按摩器,效果怎么样呢?

    【王先生】每天晚上做一做那个呢,觉得好受一点,其实也就是缓解缓解,从根本上起不了治疗作用。缓解缓解就靠那个,再做一做轻一点,每天做一做轻一点。
, 百拇医药
    【解说】在通常情况下,按摩可以改善颈椎周围的血液循环,暂时缓解疼痛,但对颈椎的病变部位并不能起到很好的康复作用,因此王先生仍然被颈椎带来的疼痛困扰着。

    【王先生】你平常疼赶紧换一下好一点,开车简直是,再严重下去就没法儿开了,对生活上影响是很大的,整个胳膊都是麻的,一直串到腿上,而且还特别疼,又酸又疼又胀。

    【解说】被颈椎病折磨的王先生,只好去求助于医生,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医生既没有给王先生开药,也没有做任何的治疗,只是建议他多去参加一项运动,这项运动就是放风筝。

    【王先生】他说放风筝啊对颈椎病非常有好处,我对这玩意儿就是半信半疑。

    【解说】虽说是半信半疑,但王先生还是买了几个风筝煞有其事的“玩”了起来,没想到这一“玩”还真就放不下了,一天两天,一月俩月,王先生“玩”的水平越来越高,而自己的颈椎病竟然也不知不觉的好了起来。
, http://www.100md.com
    【王先生】因为我是等于就是三四月份开始放风筝吧,就等于说又去了等到七月份又去草原,自己开车,就再也没有腰、就是腿,开一百公里就觉得难受了,从这儿开了好几百公里,等于开一天车没事儿,下车没事儿,也就是半年吧,我说还真是管用啊,这时候我就相信了,肯定放风筝放好的,也没有进行按摩,也没有吃过药,什么也没有治疗过。

    【主持人】清代诗人高鼎在他的一首诗中这样写到:“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青烟。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里的纸鸢就是风筝。其实何止是在春季,只要天儿好的时候,我们就能够看到有一些人在放风筝,有一句话叫做“鸢者长寿”,意思就是说放风筝的人能够健康,长寿,说到这,我想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恐怕会有这样的疑问,放风筝能够强身健体,这并不稀奇,但是王先生放风筝居然把自己的颈椎病不治自愈了?这又是为什么呢?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专门采访了一位对放风筝颇有研究的专家,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北京军区总医院教授民俗体育研究专家 张俊杰】运动可以代替世界上任何药物,而世界上任何药物对健身来说都不能代替运动,
, 百拇医药
    【解说】张俊杰退休前,是北京军区总医院微循环室的教授,退休以后,他开始专情于研究包括风筝在内的各类民俗体育,而吸引他研究风筝的原因,是风筝独特的文化魅力。

    【北京军区总医院教授 民俗体育研究专家 张俊杰】放风筝有一个特点,就是文化底蕴非常的丰厚,非常的丰富,在《红楼梦》里面关于风筝的描写,紧密的结合情节的描写,简直成了一种风筝文化。来了一阵风,林黛玉的风筝哗哗就放上去了,放得非常高非常高,雪燕来了一把剪子来啪就把这个线剪断了,这风筝飘飘摇摇飘飘摇摇就飞走了,雪燕高兴了,雪燕说风筝走了,我们把霉气放走了,风筝把姑娘的病根也带走了,这一次姑娘的病可该好了,这是象征意义。

    【解说】张教授说,要解释放风筝治疗颈椎病的原理,必须先了解颈椎的构造和对于人体的重要。颈椎虽然只有7块骨头,但却起着支撑头颅和保护脊髓的作用,如果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的话,压力过于集中,就会让颈椎过于疲劳。
, 百拇医药
    【北京军区总医院教授 民俗体育研究专家 张俊杰】放风筝过程因为挺胸抬头,还望,老这么抬着头,不看着风筝就会掉下来,这样的话就可以增强颈椎周围肌肉的力量,增加颈椎周围肌肉体积增强的力量,使颈椎周围的韧带更宽更厚,柔韧度就更大,激起微血管再生,充分发挥代偿机制,调动颈椎的储备力量,从这个角度来说,对颈椎病有一个很好的防治作用。

    【解说】放过风筝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放风筝的时候,有跑有停,有进有退,就在这样的活动中,人体的各个环节,特别是颈椎,活动的范围和强度更加突出,或高或低,或左或右,这样就避免了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而给颈椎带去的压力,缓解了颈椎部位的病症。

    【北京军区总医院教授 民俗体育研究专家 张俊杰】放风筝对于颈椎病的防治作用,有几个特点,它和在医院里病人被动接受治疗不一样,放风筝受兴趣的驱使,在玩的过程中不由自主防治颈椎病,寓防治于把玩之中,自主性自觉性非常的强。
, http://www.100md.com
    【解说】通过放风筝治好了颈椎病的王先生,现在把放风筝当作了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王先生说,多亏当初医生的这个“药方”,在游戏当中就解决了自己的“大”问题!

    【王先生】基本上是天天放,因为我住得离天坛公园近,就是早上天坛公园一开门就去放,现在放风筝主要就是为了提高放飞的技艺,从玩那一步已经迈到提高放飞技术这一步了。

    【主持人】在我们以前的节目中,也曾经给大家介绍过几种防治颈椎病的小方法,比如说用下巴写繁体的“凤”字,相比之下放风筝最大的优点就是除了能够防治颈椎病之外,它还能够让我们接触到新鲜的空气,像那些经常在办公室坐着工作的人,伏岸工作的人,患上颈椎病的风险可是最大的,所以做完这期节目之后,我们办公室的几位同事都去买了几个风筝,准备闲暇的时候也放一放风筝,防治颈椎病,放风筝除了能够防治颈椎病之外它还能够防治近视、还能够防治肩周炎,您看这个常常被人们当作游戏的放风筝,对我们的健康有多大的好处啊,那您还等什么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