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新药开发
编号:11121355
抗菌药控缓释制剂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控缓释制剂又称长效制剂,是近代药物制剂中一种新剂型。早在20世纪40年代青霉素油剂应用于临床后,长效制剂开始引起医药界的注意[1]。缓释制剂系指用药后能在较长时间内持续释放药物以达到长效作用的制剂,其中药物释放主要是一级速度过程。对于注射型制剂,药物释放可持续数天至数月;口服剂型的持续时间根据其在消化道的滞留时间,一般以小时计。控释制剂系指药物能在预定的时间内自动以预定速度释放,使血药浓度长时间恒定维持在有效浓度范围的制剂。广义地讲,控释制剂包括控制释药的速度、方向和时间。狭义的控释制剂则一般是指在预定时间内以零级或接近零级速度释放药物的制剂[2]。

    目前控缓释制剂的理论和技术已日趋成熟,医药科技人员采用各种技术工艺制成了可供口服、注射、外敷、皮下植入等多种剂型的缓释制剂,如将驱杀寄生虫药、平喘药、抗心律失常药、抗菌药等制成了各种剂型的缓控释型药物。在此仅对抗菌药长效制剂的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1 抗菌药长效制剂的药理特点

    一般认为适于发展为控缓释制剂的抗菌药的药理作用有如下特点:半衰期短,t1/2约2 h~12 h,普通制剂1 d需用药多次;无明显的“首过效应”,如果药物的首过效应明显,则其缓释制剂的生物利用度下降,因此就不宜制成缓释剂;药物血药浓度与治疗作用及不良反应有良好相关性,药物治疗范围明确;对口服长效制剂要求药物必须在胃肠道有一定溶解度,且能在胃肠道广泛地被吸收,不是只局限于某一肠段[2-5]。

    2 抗菌药控缓释制剂新技术的发展概况

    目前,控缓释制剂的开发为新剂型研究的热点,其制剂技术取得了很大突破,上市的抗菌药品种和制剂类型逐渐增多,发展成各具特点又相互结合的3种类型,即定时、定速、定位释药。现在已上市和正在研究的大多数控缓释制剂属于定速释放型,常用的技术有膜控释和骨架控释,而高分子交换树脂和渗透泵等技术要求高,不易推广。比较便于实现工业化生产的一些新技术有多层缓释片和包衣缓释片技术,一次挤出离心制丸工艺,药物与高分子混溶挤出工艺,不溶性高分子固体分散技术等。定位释放技术的目的是增加局部吸收和治疗作用,研究较多的是胃内滞留型给药和结肠定位释药。定时释放可根据生物的时间节律特点释药,一般通过调节聚合物材料的溶蚀速度而实现在预定时间内释药。目前,新兴的控缓释技术有多层渗透泵和树脂包衣结合渗透泵,软胶囊内填充油脂性基质、利用反馈原理和计算机调控胃肠释药速率等,这些技术为开发新的制剂提供了新的手段[6]。

    3 抗菌药长效制剂的研究及应用状况

    3.1 国外研究概况

    国外有关抗菌药长效制剂的研究较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