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健康提醒
编号:11121359
不要让杀虫剂牵手你的宝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6.14
     随着夏天的到来,令人讨厌的蚊蝇也开始走家串户活跃起来,很多家庭为防止蚊虫叮咬而在室内点燃蚊香或喷洒杀虫剂。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儿科副主任余素明提醒人们,使用杀虫剂要慎重,尤其是婴幼儿住的房间不要使用杀虫剂。

    余主任说,因使用杀虫剂而引起中毒的孩子并不少见,尤其是夏天,是杀虫剂中毒的高发季节。目前家庭普遍使用的各种气雾杀虫剂、杀虫乳油、灭蚊片、蚊香和灭蟑片之类产品,大都是采用菊酯类的溴氰菊酯作为杀虫有效成分。尽管厂商在包装上都标有“对人禽无害”字样,但实际上一般杀虫剂不仅杀虫成分对人体有毒,而且辅助成分对人体也有毒。

    环境毒理学有关专家实验证实,长期接触,即使是低量,也会引起神经麻痹、感觉神经异常及头晕头痛等神经症状。气雾杀虫剂和蚊香都属短效杀虫剂,需要每天使用,而且使用时还要紧闭门窗。这样人很容易将杀虫剂的有机溶剂气雾吸入体内,长期过量吸入杀虫剂的气雾会损伤人的肝脏、肾脏、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尤其是儿童,他们的身体正处于发育时期,承受力相对较差,对有害物质的抵抗能力十分低下,即使吸入同等量的气雾,其反应会更明显,导致的后果也更加严重。

    夏季是家庭使用杀虫剂的高峰时期,余主任提醒市民一定要正确使用杀虫剂,防止中毒事件的发生。

    1、开窗通风。房间喷药后人要立即离开,一个半小时后打开门窗,充分通风排气之后再进入,尽量减少同杀虫剂接触。

    2、孩子的房间不要使用杀虫剂。尤其是大脑发育还未完善的婴幼儿和儿童,不要接触任何杀虫剂,包括蚊香、特别是劣质蚊香中掺有敌敌畏等有机磷农药,燃烧时农药散布在烟雾中,被婴儿吸入易致中毒,对大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3、在厨房使用杀虫剂要加倍小心,切勿污染食品和餐具等。

    4、施用杀虫剂和杀虫乳油之后要及时洗手,最好能冲澡、更换衣服。

    5、不要为增强杀虫效果,而加大使用剂量。若发现家人或小孩头晕恶心、视力模糊、皮肤刺痛,应及时离开使用过杀虫剂的环境,严重者立即送院治疗。

    , http://www.100md.com(张献怀)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 > 其他药物 > 杀虫驱蚊灭螺毒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