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木类 > 樟木
编号:11361910
樟木家具别放卧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6.15
     樟木木质坚韧,气味芳香,制成衣橱贮藏衣裳等物品,可防蛀、防霉和杀菌。但若把它长期放在卧室里,则对身体健康也不利。

    樟木除了含有樟脑外,还含有烷烃类、酚类、烯类和樟醚等有机成分,它们对人体均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当它制成家具后,摆放在不通风的卧室里,其散发出的芳香气味,可通过呼吸、黏膜、皮下等途径进入体内,导致慢性中毒,引发头晕、浑身无力、腿软、食欲减退、咽干口渴、喉咙发痒、咳嗽、失眠多梦等。此外,樟脑还有活血化瘀、抗早孕的作用,孕妇若长期与樟木家具接触,较易流产;婴幼儿若长期受到樟木气味的刺激,亦会出现不良反应。

    因此,家中若有樟木家具,切忌放在不通风的卧室里。

    (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