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液黏稠
编号:11291333
老人血黏稠不一定是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6日
     在医院里,几乎每一天都会发生这一幕:就诊者验血后拿到血液检验单,一看却傻了眼,原来是某个项目的检验结果超出化验单上标明的参考值。特别是老人家,几乎每10名验血者中有7人的血液流变结果高于参考值范围,血小板、白细胞数量猛增又意味着什么?医生指出,验血结果不乏干扰因素的作用,抽血前喝水、激动、受伤甚至在哪个位置取血都可能影响结果,血液黏度等一些指标偏离参考值,也不一定是疾病的征兆。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黎永新说,血液检验主要有生化检验、血常规和免疫检验等几种,其中血常规最常见,包括检验血相、白细胞、红细胞、血色素、血小板等。

    黎永新说,验血后可通过对比检验单中的检验结果是否在参考值之间或者超过、低于参考值,自行判断自己的身体情况。但是,这并不是一种百分之百准确的判断方法,因为参考值是一种“大众化”指标。

    扎针位置不同,验血结果有异

    经常有患者抱怨去医院看病要反复检验,黎永新解释说,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医院要求患者重复验血的一大原因是为了排除检验中的“干扰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