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院校 > 正文
编号:11023066
辽宁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服务造福辽河两岸人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559期
辽宁中医药大学:不求最大 但求最强,辽宁中医药大学附院悬壶济世铸辉煌,辽宁省血栓病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中西医结合凸显优势特色,大连市中医医院人才济济特色浓,大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辽宁中医药大学:不求最大但求最强

    辽宁中医药大学前身为创建于1958年的辽宁中医学院,2006年2月14日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辽宁中医药大学,是辽宁省惟一一所培养中医、中药、针灸推拿、中西医临床医学和高级护理人才以及为中医药行业服务的高级专门人才的高等医学院校。

    “十五”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一稳、二快、三好”的发展原则,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促进了辽宁省中医药事业发展。

    人才建设 2001年在“百千万人才工程”的评选中,有1人被评为学科带头人、8人被评为骨干教师,4人进入百人工程,10人进入千人工程。2003年学校高效率完成各级干部的竞争上岗工作,实现全员聘任。新设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将原成人教育学院更名为继续教育学院,将原有系、部更名为学院。同年,获得中医、药学和中西医结合3个学科的教授评审权。

    学科建设 2001年,学校取得中医内科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实现了建校以来临床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零”的突破;中药学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中医基础理论学科、中医内科学、中药生药学、中医外科肛肠学科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重点建设学科。2003年成功申报中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功申报方剂学和中西医结合2个博士点,使学位点建设的覆盖面达到了100%。2005年,学校取得了中西医结合、中药学、中医儿科学的博士学位授予权,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学科的硕士授予权。

    专业建设 2002年成立护理系,新增本硕连读中医药信息工程专业、中西医结合专业、社区全科医生专业。2004年成功申报市场营销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药物制剂专业。2005年通过教育部对杏林学校办学条件的评估检查;《中医基础理论》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中西医结合生理学》、《针灸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在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评奖中,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科学研究 2002年,成功申报了国家科技部“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附属二院成功争创了辽宁省制药工程技术开放性实验室。2003年,申报科技部“十五”重大计划及科技专项中标3项,顺利通过科技部的中期验收;李德新教授主持的国家标准《中医基础理论术语》通过验收。2004年纵向科研经费突破1000万元,横向科研协作经费达到1000余万元;科技部“863计划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完成17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的评审及各主管部门实验室的评估工作。2005年,学校科研课题立项97项,取得纵向经费500万元,横向经费1410万元,获得37项科技奖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01 字符